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江株洲长沙段镉超标原因查明 系擅自施工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1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1月6日上午9时,湘江株洲霞湾港至长沙江段因清淤施工中出现意外,不同程度镉超标,湘潭、长沙两市水厂取水水源受到不同程度污染。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国家环保总局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张春贤就事故处理作出5点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指挥事故处理,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紧急赶往自来水公司部署防控工作,国家环保总局也派员星夜奔赴株洲协调事故处理。

  经过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到昨日下午,污染已得到有效控制,湘潭、长沙两市城市供水未受到较大影响。

  擅自施工导致镉超标

  昨日下午4时30分,省环保局局长蒋益民通报了此次污染事故的来龙去脉,“此次事故是由于株洲霞湾港清淤治理工程擅自施工和未采取适当防范措施造成的”。

  通报指出,2005年12月23日,株洲市水利投资有限公司开始霞湾港清淤工程导流渠施工,今年1月4日下午5时开始截流等水务工程。导流渠走向为:从株洲冶炼厂总废水排口处截流,采用防渗材料渠道通过株冶渣场,进入映峰居委会一湖和二湖,通过老霞湾港排入湘江。由于映峰居委会一湖和二湖长期接纳附近工厂含镉废水,并受株冶渣场渗入,导致两湖镉含量严重超标。导流水汇入两湖再排入老霞湾港,致使两湖的含镉废水在1月4日下午5时以后集中排入湘江,造成镉超标事故。

  省委书记作出五点指示

  事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国家环保总局和株洲、湘潭、长沙3市高度重视,采取了紧急处置措施。省委书记张春贤作出5点重要批示:要全力以赴采取各种措施,把对湘江的污染控制在最低程度;召集相关专家和部门制定科学处理方案;责成相关部门公告社会以避免群众心理恐慌;要求各地加强对污染的监管,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同时请省长周伯华统一协调把关。

  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亲自协调事故处理,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株洲市政府和省环保局等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堵住污染源,消除污染影响,密切监控水质状况,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周伯华还亲自调度湘江上游大源渡和株洲水电枢纽加大下泄水流量,增强水体稀释自净能力,要求湘潭、长沙两市保证供水的应急预案。国家环保总局协调处理污染事故的专家已经抵达株洲,参与污染防控工作。

  收到事故报告后,湘潭市及时向省政府作紧急报告,并向自来水公司通报了情况。株洲、湘潭两市环保部门开始了截污、防污和水情水质报告。昨日上午,长沙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驻守自来水公司,并连续召开两次紧急会议,部署应对措施。

  清淤工程已经停工

  事故发生后,环保部门立即启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各级政府和环保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污染防治措施:霞湾港清淤工程已经停工,映峰居委会一湖二湖出水已于昨日7时截流,污染源已被切断,一方面采用投放石灰等化学方法处理一湖二湖湖水,前晚长沙市紧急调运80吨石灰到各自来水处理车间,另一方面用水泵将两湖水抽到株洲冶炼厂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加大株洲航电枢纽、衡阳大源渡航电航电枢纽的下泄水量,水体自净能力大大增强;各水厂采取了加投絮凝剂和石灰等处理措施,保证了自来水出厂水未超标;全天候实施监控;接到事故报告后,省环保局立即组织专家组赶赴现场进行采样分析,指导事件调查处理和水质监测工作,要求三市环保部门加大饮用水监测频次,随时掌握并上报水质变化情况,确保饮用水安全。

  目前,省环保局、

长株潭3市环保部门负责人仍在现场指挥事件调查处理和水质采样分析工作,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3市环境监测部门技术人员仍在第一线对水质进行跟踪加密监测。

  长沙污染高峰期已过去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湘潭污染的高峰已经过去,长沙污染高峰期也于14时到达,并呈下降之势。”蒋益民说,昨日10时,株洲、湘潭交接断面水质已经有所好转,仅超标0.14倍。昨晚8时,省环保局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湘潭3个水厂水源水质已全部达标,长沙三水厂、五水厂和八水厂水源水质也已达标。目前,株洲、湘潭、长沙3市供水正常,市民生活稳定。

  蒋益民表示,环保部门将按省委、省政府和国家环保总局的统一部署,妥善处理好此次镉污染事故,密切关注污染动态变化,在水质未完全达标前,将每天向社会通报污染的程度和范围。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