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丽水山区千余大龄男青年喜结良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24 浙江日报

  记者聂伟霞施龙有通讯员丁柳练

  本报讯(记者聂伟霞施龙有通讯员丁柳练)“没有各级政府的关怀,我是讨不到老婆的!”1月7日,在云和县大湾乡项山村36岁的大龄青年余传隆的婚礼上,余传隆拉着新娘曾永梅的手敬酒,第一杯喜酒没有敬父母和朋友,而是先敬村委会主任余有乾。

  余传隆质朴又勤快,可就是因为原来家里穷,找不到致富的门路,一直讨不到老婆。去年,他在县、乡政府的帮助下,经过免费培训后,被送到宁波的一家企业上班,期间认识了来自云南潞西市的曾永梅,并结成秦晋之好。

  项山头村是云和县的一个偏远小山村。去年,因为贫困和交通不便,这个只有100多户的小山村就有20多个30岁以上的大龄青年讨不到老婆。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去年该村有11名大龄青年新娶了媳妇。据了解,大龄青年“娶妻难”现象在丽水市各县(市、区)的贫困山区普遍存在。据丽水市民政部门调查,到2005年初,全市30岁以上山区大龄男青年未娶妻的共有7000多人,这一情况引起了丽水市政府的重视,去年5月专门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一份被外界誉为“最有人性化的‘红头文件’”——《关于积极开展扶助贫困山区大龄青年成家立业工作的通知》,使贫困山区大龄未婚男青年“成家立业”问题一下子成了全社会关心的话题。一场针对贫困山区大龄未婚男青年的帮扶、培训、转移工作立即在各县(市、区)积极开展起来。

  丽水市政府的“红头文件”下发后,云和县就立即积极组织实施“大龄青年筑巢引凤工程”。该县为全县30岁以上的1035名农村大龄未婚男青年建立了数据库,为他们举办各类培训班87期,2095人次参加了培训,其中有的还被推荐到丽水学院进行培训。548位大龄男青年在当地开展的“组团式开发”、“百企献岗,农民进厂”活动中实现了岗位转移。生产发展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去年以来,该县就已有115位大龄男青年喜结良缘。

  36岁的云和县沙铺乡回龙山村青年杨金华,也是其中的受益者,原来还为讨不到老婆而发愁。去年年初,乡政府安排他参加县里组织的免费技术培训班。杨金华在取得农民技术员职称后,又由县劳动力转移办公室和食用菌异地开发办公室组织输送到贵州,搞起了食用菌生产。他在贵州结识了当地姑娘王中兰,在生产过程中,逐渐产生了感情,终于在去年11月底,两人办了喜事。

  据丽水市民政局统计显示,从2005年6月以来,全市山区30岁以上男性大龄青年结婚人数达到1000多人,这一数字超过了前5年同期的总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