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洞庭湖科学考察报告提纲出台 专家提16条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继2日结束了为期5天的考察后,昨日,环洞庭湖科学考察一行10余名中外专家在长沙召开总结会。针对洞庭湖存在的问题以及怎样保护洞庭湖,专家们将科考结果形成了《关于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管理的若干建议》报告提纲。

   今年1月8日是周恩来总理逝世30周年的日子。带着对他的深切怀念,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多位老外交官,就让我们跟随他们动情叙述,再次去感动、去怀念……

  最后时光·我见总理最后一面

  最后一次签约 总理的手一直在抖

  最后一次演讲 总理的脸庞异常削瘦

  总理说:“我去不了伊朗了……” 外交艺术·他是中国外交之魂

  坚如磐石 严厉批评基辛格 中法建交破常规

  稳如泰山 巧对美记者提问 为礼宾定新规矩

  柔如春风 三次披上缅甸服 清粥小菜化矛盾

  生活点滴·他一天工作18小时

  细致认真 看一箱书了解缅甸 阿领导人称他铁人

  生活俭朴 旧皮箱装破衬衣 吃碗面条熬一夜

  不知疲倦 白天工作晚上开会 一天只睡两三小时

  似海深情·他是我们的父亲

  平易近人 早起给员工拜年 关心下属恋爱婚姻

  体贴入微 问候患病的同志 怕翻译累换座位

  宽严并济 指出翻译的失误 让翻译同桌吃饭专家们认为洞庭湖目前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生物多样性下降、污染加剧、对湿地资源与环境缺乏有效管理。专家们分析,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中低位湖洲、河洪道芦苇和杨树的种植,过度捕捞和渔业养殖污染,管理不善,生态用水不足等。为此,在《关于洞庭湖国际重要湿地保护与管理的若干建议》报告提纲中,专家提出了16条建议保护洞庭湖。

  昨日,专家们还完成了环洞庭湖综合科考报告提纲。并针对洞庭湖目前的紧迫问题:非法捕捞与外来渔民问题、污染问题、围垦问题(内湖池塘化),对杨树种植“四不准”、理顺管理体制、将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列入湖南“十一五”规划、尽快成立洞庭湖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专家组等,建议省人大、省政府及相关部门近期采取行动。(王洁)

  中外科学家提出的16条建议:

  湖区措施

  ●落实三不准地区不能种杨树,中低位洲滩不准种杨树。

  ●清除外来渔民,延长禁渔期,取消非法捕捞方式。

  ●严格控制养殖污染、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

  管理建设

  ●建立洞庭湖统一湿地保护管理机构,对保护区进行整合,解决核心区土地权属问题。

  ●洞庭湖的发展定位和综合管理(工业化、生态农业、城市化)。

  ●由专家组成综合规划委员会。

  ●保护区的建设。

  ●加强退田还湖,促进洪水治理。

  ●建立洞庭湖生态系统监测体系。

  ●改善农民、渔民生计问题。

  ●蓄洪区管理。

  ●建立独立的洞庭湖法规。

  宣传与认识

  ●提高全民湿地保护意识。

  ●尽快制定“2006年—2020年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综合规划”,考虑洞庭湖生态发展,考虑长远与整体问题。

  ●洞庭湖到了不整体保护不行的地步,要单独立法,加大监督执法力度,要依法成立综合管理机构,加强对政府工作的监督,鼓励部门间信息交流,制定信息交流规则和分类。

  ●要明确重点、目标,制定规划,各类专项规划要服从综合规划,各部门要加强执法力度,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