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端指责俄乌天然气纠纷 俄对美讲话表示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49 荆楚网-湖北日报

  据新华社6日电 俄罗斯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对美国务卿赖斯有关俄乌天然气纠纷的讲话表示不满,并认为她对俄方的指责没有根据。

  声明说,俄方对赖斯有关俄乌天然气纠纷的讲话基调感到惊讶。她在讲话中不仅丝毫未提俄乌之间已经达成的协议,而且实际上指责俄方的行动具有政治动机,并称俄不具有采取负责行动的诚意。俄外交部不禁要问:赖斯提出这种论断的依据是什么?

  声明说,与美国不同的是欧盟对俄乌达成的有关协议表示满意。俄方认为,赖斯说俄方行为将使欧洲受到影响的讲话也是没有根据的,因为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一直表示,无论事态如何发展都将彻底履行对欧洲消费者的义务。

  另据此间媒体报道,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当天发表联合声明说,双方的天然气价格冲突已经得到解决,今后双方在天然气合作中出现的问题将本着相互谅解和尊重的精神建设性地加以解决。俄乌两国4日就天然气价格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为期5年的俄向乌出口天然气合同。根据合同,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每千立方米230美元的价格将俄天然气出售给“俄乌能源公司”,“俄乌能源公司”将俄天然气和来自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天然气混合,再以每千立方米95美元的价格出售给乌克兰。俄天然气经乌境内出口到欧盟国家的过境费由原来的每千立方米每百公里1.09美元提高至1.6美元。

  [背景]

  俄乌天然气纠纷

  乌克兰消费的天然气中相当大的一部分从俄罗斯进口,乌也是俄天然气输往欧盟国家的主要过境国。俄乌双方最近就天然气价格问题发生争执,俄1日开始降低了通向乌天然气管道的送气压力。俄乌天然气争端引起了一些欧洲国家的严重不安。3日,俄乌代表团在莫斯科重开谈判,双方4日就俄向乌出口天然气价格和俄天然气过境乌领土费用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相关合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