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烟黑窝点惊现“包身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52 时代商报

  时代商报讯(首席记者 吴丹)防盗门紧闭,窗户被木板封死,里面的人深居简出。沈阳市于洪区白山路166-14号楼一楼的这户住宅,竟是疯狂制售大量“接咀”卷烟的一个地下加工厂。

  昨日零时,沈阳市烟草专卖局稽查五支队联手于洪公安分局经侦大队一举捣毁此黑窝点,现场查获5件成品烟、4件未来得及“接咀”的卷烟及各种生产卷烟所需的原辅材料。
初步统计总案值70余万元,是沈阳市今年以来查处的规模最大的一起制售“接咀”假烟案件。

  检查发现“接咀”烟

  

  “红梅”烟丝配上“玉溪”过滤咀,外表上看不出真伪,细品起来才发现不是那个味!两个多月前,市烟草专卖局稽查人员在市场检查中偶然发现,部分零售户销售这种高档“接咀”卷烟。有群众提供线索,这种烟都是一个30多岁的福建人张某上门送的货。稽查人员“顺藤摸瓜”,发现张某常出入于洪区白山路鹏泰花园的一处民宅。这里门窗紧闭,一到深夜就响起“咣当咣当”的声响,而且经常有人先出来放风,然后,张某抱个纸壳箱或是拎个编织袋溜出来,骑上摩托车去送货,送货地点遍及市内各区,同时借机回收低档卷烟作原料。

  夜半捣毁假烟黑窝

  经半个月蹲坑摸底,1月7日零时30分,市烟草稽查联合警方直捣造假黑窝,将十多名正打算集体逃离现场的工人逮个正着。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100多平方米的居室里,分为拆装区、加工区和包装区。遍地散落着各式包装箱和废弃的空烟盒,衣服、手套、锅碗瓢盆和滤嘴棒、烟皮、纸壳等原辅材料胡乱堆放在一起,5件“接咀”成品烟已打完包装。

  从散落的外包装上看,这里居然可以生产标示为武汉、云南等产地的多种品牌卷烟,当然都是“接咀”烟。

  “包身工”般的痛苦生活

  据了解,这些工人全部来自安徽、福建。十多个人两班倒,每班连续工作12小时,流水线式作业,计件算钱,木板床白天是工作台,晚上就是大通铺。被褥脏兮兮的,扑克牌散落在地上,简陋的厕所传出阵阵恶臭,混合着胶水的酸味让人窒息。一个17岁的安徽小女孩告诉记者,她是半个月前由同乡介绍来此打工的。“当初说是正经工厂我才来了。可到这才发现不是那么一回事。”其他工人也纷纷抱怨:“老板不让我们出去,来这半个月了没见过一丝阳光,好像是坐牢!”“成天喝稀粥,睡大通铺,做活做得慢,还会挨老板娘说。说好做完一件给80元钱,可现在也没发工资,想回家都没路费。”

  目前张某在逃。他的妻子、25岁的福建人张英落网。这处房子是张某夫妻租的,张某在附近还租了一个二层小楼作为仓库和住所。在小楼里,稽查人员还查扣了10套制假工具和一件假的“黄鹤楼1916”(真品市场价1500元/条)。据了解,他们通常是以销定产,按订单做工,平均每天做5件“接咀”成品烟,每天可获毛利1万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