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上游最大集装箱枢纽港正式开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5:57 华商网-重庆时报

  本报讯 昨日上午10时15分,寸滩国际集装箱港成功完成了第一件集装箱货物的吊装,这标志着投资6.4亿元的寸滩港区一期工程正式完工,长江上游最大集装箱枢纽港———寸滩国际集装箱港正式开港。由此,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副市长吴家农、市政协副主席许忠民出席开港仪式。

  与上海共舞长江经济巨龙

  “以水兴城,上海为龙头,重庆为龙尾,二者联动合力舞动长江经济巨龙。”副市长吴家农昨日在开港典礼上表示。据了解,重庆已决定与上海联手挖掘长江的潜能,实现200公里水域货物大通关。

  二期工程2009年完成

  位于朝天门下游6公里长江北岸的寸滩国际集装箱港,是重庆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标志性工程。工程总投资15.5亿元,工程分为两期。寸滩码头一期开港后,将拥有集装箱年通过能力28万标箱,使重庆港年集装箱通过能力达到90万标箱。当二期工程在2009年完成后,寸滩集装箱码头的集装箱年吞吐量将达到70万标箱以上,汽车滚装年吞吐量达到30万辆,成为长江上游现代化程度最高、吞吐能力最大的集装箱专用码头。

  开创2项国家“纪录”

  作为重庆市航运中心的标志性工程的寸滩国际集装箱码头还拥有多项值得自豪的国内第一,内河第一、西部第一的头衔。

  寸滩国际集装箱码头与水面高达36米的落差,是我国内河第一座高水位落差码头,60米高桩也为国内港口之最。寸滩港区也打上了重庆这个山城的烙印,码头陆地部分及集装箱堆场依山而建呈阶梯式布置,港区公路坡度最大为6%,这在国内集装箱码头中是仅有的。在长江上游港口中率先实现生产作业线的全数字化控制,实现分配电房无人值守,为西部内河首例。

  相关新闻重庆九成外贸商品走水路

  2004年,全市完成水路货物周转量284.3亿吨公里,首次超过铁路,跃居五种运输方式的首位。去年水路货物周转量更是达到了350亿吨公里。2005年,重庆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了22万标箱。现在,重庆90%%的外贸商品都是通过江海联运运出去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