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12名教师4成有心理疾患 民盟提案关注教师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6:34 龙虎网

  【龙虎网讯】学生的素质教育一向备受关注,其实中学教师的素质也堪忧!南京市政协全会明天开幕,民盟南京市委提前撰写了一篇政协集体提案,呼吁关注中学教师身心健康,促进教师素质全面提高。

  民盟采用国际公认的SCL-90心理健康量表,对全市6城区20所中学740名教师的身心健康进行抽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712份。调查显示,被检测教师心理疾患检出率高达40.8%
,其中,34.6%表现为躯体化(反映为身体不适,包括心血管、胃肠道、呼吸和其他系统不适,头痛、背痛等),30.4%表现为强迫症状,30.4%表现为焦虑,27.1%表现为抑郁。过半数的教师存在疲劳、头痛头晕、烦躁、焦虑、易怒、过敏、紧张、抑郁、多疑、抱怨、自卑、严重失眠、神经衰弱等身心疾患。86%的教师存在一定的工作倦怠,对工作缺乏冲劲和动力,甚至认为自己对社会没有贡献,不关心教学质量与成效,不关心学生成长,对外界持敌视、抱怨的态度。一位女教师坦言,她自知心理压力很大,每天上班前都要念叨“要给学生一张微笑的脸”。

  重点中学教师压力大于普通中学教师,男性教师的压力大于女教师,女教师在抑郁和焦虑等方面高于男教师;30-40岁的青年骨干教师压力较大,英语教师压力较大,体育、音乐、美术等学科教师压力最小。74%的教师仍对目前的经济待遇不满意。

  在经历了所谓“南京高考之痛”后,中学教师这一群体,普遍承受着来自社会、学校、家长、学生、考试、教学等诸多方面的压力。提案建议教育系统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大众媒体构建“重视教师心理健康工程”,完善教师准入条件,加大对教师的培训力度,设立保障教师健康的体系和专项基金,定期让教师参加各项生理、心理健康的检查,并记录在案,进行评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