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四成老人家庭是空巢 民进将向省两会交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6: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已有20多年,第一代独生子女陆续进入婚育年龄,其家庭模式为“四二一”即四位老人、一对夫妻、一个孩子。江苏是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之一,目前60岁以上老人有940万,占总人口的13%。民进江苏省委将向本月中旬召开的省“两会”提交提案,呼吁政府为“空巢老人”做好养老服务。

  民进调查发现,身边无子女,又无他人照料的“空巢老人”日趋增加。南京每10户
老人家庭中就有近4户是空巢家庭,鼓楼区3个社区的212个老人家庭中,空巢家庭有123个,占总数的59.4%。空巢家庭构成社会不和谐因素,“空巢老人”过着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寂寥生活,有的突然发病后自己无法应付而病死在家中多天后才被发现。

  提案指出,靠创办养老院来解决我省300多万“空巢老人”问题是不现实的。普通型的养老机构的单床成本平均需要8万元左右,有些地方超过15万元以上。许多老人由于经济和观念等原因也不愿到养老院居住。日本、西欧国家的经验是:发挥社区养老机构的资源优势,辐射到社区各老人家中,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老人居家养老的成本远远低于机构养老,服务的辐射面很广。江苏可利用社区服务站,为生活尚能自理的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如协助老人打扫卫生、采购物品、家庭就医等。这样还可增加下岗和闲散人员的就业。

  养老院一般分为护理型和休养型,从老年群体最需要的服务看,应该优先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但是目前还缺少鼓励举办护理型养老机构的优惠政策,导致江苏大多数社区养老院是两种类型混合,许多健康老人长期占据着床位,而急需护理的老人却住不进去,造成床位资源紧张和护理资源浪费,引起生病老人及子女的抱怨和不满,亟待出台政策扶持护理型养老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