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必需品涨价与恩格尔系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6: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邬凤英(广东职员)

  有两条和广州有关的新闻,看了之后让人心里有五味杂陈之感:一是广州的新水价从1月2日开始实施,居民生活用水价格从0.9元/吨升至1.32元/吨。一些低收入家庭感叹:这样一来“估计每个月就多交二三十块钱,现在又是瓶装煤气涨价、又是夜班车涨价,加起来就是不少的开支,小数怕长计,负担太重了”。(《成都晚报》1月2日)二是根据广州社情
民意研究中心调查,在市民最不满意经济指标的排名上,“收入差别”高居第一,不满意度达53.6%,这反映出即使在广州市内,贫富差距也已成为一个突出的问题。(《新京报》1月3日)

  涨价的理由是为了促进节约用水,其所依据的经济学原理是所谓的一般需求定律:某种商品的需求量与其价格成反方向变动。也就是说,这种商品的价格越高,其需求量就越低;而价格越低,其需求量就越高。不过让我感到有点怀疑的是,在贫富差距很大的现实状况下,又是在生活必需品的问题上,这个定律真的具有“普适性”吗?

  经济学上还有一个名词叫“恩格尔系数”,就是一个人用来购买生活必需品的钱占其总收入的比例,一个人的恩格尔系数越高,就说明他越穷,反之就说明越富。假如一个人的恩格尔系数为1,那就意味着他全部收入都将被用来吃饭,生活必需品的些微上涨,都会使他陷入挨饿的境地。

  对穷人来说,由于他们的恩格尔系数相当高,所以生活必需品的涨价立刻就会使他们的生活变得非常窘迫。当然,从理论上说他们可以通过节衣缩食来减少开支,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必需品所以为必需品,就是因为它的需求是刚性的,能够减少的空间是相当有限的。比如水价涨了,固然可以少洗几次澡,但喝的水却是一口都不能少。所以穷人只能通过减少非必需品的开支来维持正常生活,这样一来市场也就更加疲软,整个经济的增长都会被拖累。

  但富人就完全不一样了。由于他们的恩格尔系数极低,包括水和柴米油盐在内的消费,相对于他们的收入而言,少得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所以,这些生活必需品价格的上涨他们根本就不会在意,更不会影响他们的需求数量:他们照样该洗桑拿时就洗桑拿,该浇花时就浇花,该打高尔夫球时就打高尔夫球。而他们在必需品之外的消费,由于早已趋于饱和,所以也不会有什么变化。

  看看广州这种一刀切式的涨价所造成的社会后果:水的消费并不会降低多少,因为穷人没有降低的空间,富人又不在意,整个经济增长又会因为大众无力消费而受到影响。惟一得到好处的是自来水公司——这恐怕不是政府调高水价的本意吧?

  我想起了屈原的一句诗:长太息以掩泣兮……元旦过了,春节遥遥在望,在这个节骨眼上涨价,广州的这个春节可能会让一些人感到格外寒冷。去年温家宝总理在一次谈话中,谆谆告诫官员们要懂得“穷人经济学”,现在看来,一些官员只懂得经济学,而不懂得“穷人经济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