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防城管作战地图”幽默得让人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6: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孙正龙(江苏职员)

  新年第一天,城管队员在安外大街执法时,从一名无照小贩身上查获了一本“防城管作战地图”。图上不仅详细标明了各繁华地段城管队员上下岗的时间,更有详尽的逃跑路线。(《京华时报》1月3日)

  在人们欢度新年的喜气氛围中,这个“小贩”却怀揣“防城管作战地图”去卖东西。卖点东西成了“作战”,甚至要不惜代价去绘制“作战地图”,这实在有些搞笑。但笔者看了这一消息后却是一阵酸楚。假如这是虚构的故事,诚然可博人一笑,可作为现实生活中的坚硬存在,只能“幽默”得让人掉泪!

  无照经营是不合法的,城管当然得理直气壮地管。但怎么“管”却是应该有讲究的。多年来,城管更多地采取驱逐、追赶战略,但最终不能赶尽,因为或从这里被赶到那里,或赶走这一拨又来了另一拨。而更深层的原因是在目前的体制、机制下,尚不能让所有人都“安其居”而“乐其业”,总会有些人要在转轨和转制中利益受损,需要在艰难的煎熬中寻求新的生活路径,而“小商小贩”这样低成本劳动就成了他们的首选。在此网开一面不是可以帮助许多最需要帮助的人去渡过难关吗?有不少成功人士想当年遭遇城管驱逐而感到困惑与痛苦。

  和谐社会的建设,诚然需要城市的光鲜明亮,但更需要城市星空下所有人的相互融合。我相信,在所有与城管周旋的人当中,会有“无赖”“老油条”,但我也相信,在这些人当中,也有像巩俐主演的“漂亮妈妈”那样为了孩子而周旋于城市当中的弱势者。即便是“老油条”,我们也为他们在城管多次驱赶后仍然没有走上“偷抢”的黑道而感到欣慰。不管怎样被城管视为“钉子”,但终究守住了底线。那位“制图”小贩宁愿花费心血去绘制作战图,宁愿冒着被抓住的危险,也决不去做偷盗、乞讨之类的事情,无论如何是值得肯定的。在他们的心目中,这总是在靠自己的劳动赚取生活费,而不是不劳而获,更不是损人利己。不过,我有一种担心,就是当真把他们逼急了,假如没有正当工作在等着他们,他们便要去乞讨甚至去偷窃了……

  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作战图”是对管理的对抗,但如果站在“以人为本”的角度看,这也是生活所迫的无奈选择,甚至是为了生存而进行的默默反抗。如何防止出现类似的“反城管”手段,是当下必须去认真思考的紧迫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