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许昌公安人员涉嫌卖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6:52 重庆晨报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7日消息“我3个月前刚刚拿到证,只花了1500元。”4日,河南许昌出租车司机王辉(化名)得意地告诉记者。

  3年数万人买驾照

  王辉说,2005年,他找到一个专门代办车辆证照的二道贩子,花1500元,未参加任
何学习和考试即拿到了一个合法有效的驾驶执照。他因此如愿当上了出租车司机。

  像王辉这样不参加考试即花钱买到驾照的事例,在河南省许昌市并非一例两例。在记者随机接触的10多名出租车司机中,就有3名坦承自己的驾照就是花钱买的。据了解,许昌市自2002年以来,3年多共有数万人未通过学习和考试就取得了驾驶证,成为随时可能制造交通伤亡事故的马路杀手。

  当地人一般通过许昌一些享有“特权”的正规驾校花钱买证,另一个渠道则是那些未经合法注册的黑驾校和无处不在的车辆证照代办点。当然,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需要公安局驾驶员考试中心个别工作人员的“配合”,否则他们根本不可能替不参加考试的学员办出合法有效的驾照。

  花钱买驾照多方勾连

  在许昌市及下辖的长葛市、鄢陵县、禹州市,记者以花钱买驾照的名义,随机暗访了10多家正规驾校、黑驾校和车辆证照代办点。

  许昌市创新驾校一名姓王的工作人员说,办一个小型汽车的驾照,参加学习考试的价格是1630元,不参加学习考试的价格是2000元。她说:“科目一、科目三不用考试,但考科目二时你必须到场,现在(考试中心的电脑)全国联网,要求学员必须到场照相和按指印。不过,你放心,科目二不管你上车咋样,都能给照顾过去。”

  她还说:“3个月前外地户口买驾照很容易,现在许昌地区其它驾校都不能办,只有去考试中心那个公安驾校。”公安驾校全称为许昌市保安服务公司驾驶员培训学校,前身为该市公安局所办驾校,买一个驾照需3000元。

  有知情人告诉记者,在整个许昌市,至少存在数十家未经合法登记注册的黑驾校。

  知情人告诉记者,花钱买驾照已在许昌形成了一个多方勾连的网络。那些黑驾校一方面通过考试中心的关系,帮学员花钱买驾照,另一方面也以挂靠或者办分校的名义,向那些正规驾校输送生源。

  307名学员一天里考完

  知情人提供的一份许昌永安驾校考试预约单显示,在2003年7月29日至31日、8月6日至7日、8月26日至27日、9月22日至23日共9天时间内,经考试中心主任签字同意,仅永安一家驾校即有1710名学员在考试中心参加了科目二考试。其中参加考试人数最多的是8月26日至27日两天,共有614人参加考试。平均每天即有307名永安驾校学员参加考试。

  花钱买驾照现象并非许昌独有。为何打而不绝?就是因为某些驾校成为贩卖驾驶证的中间商,那些本应看管“闸门”的人却成了制造商,而这又是权力缺乏监督所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