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生子女死伤家庭将得到扶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6:52 重庆晨报

  据中新社电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1月6日在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上说,受生育周期的影响,今后5年,中国将迎来第4次出生人口高峰,必须稳定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坚持稳定低生育水平,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

  必须稳定低生育水平

  张维庆称,人口素质、结构、分布等方面的问题正在加速成为影响中国人口安全的重要因素。国民教育水平、健康水平相对较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比较高,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有蔓延之势;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的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人口老龄化提前到来;流动人口规模庞大,失业人口、贫困人口较多。为此,必须下最大力气做好稳定低生育水平工作,坚持稳定和完善现行生育政策。他透露,中央已经明确,生育政策的调整必须经国务院批准,地方不能自行决定。“十一五”时期,必须坚持稳定现行生育政策不动摇。

  2010年控制在13.7亿

  张维庆还透露,中国今后5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继续保持稳定低生育水平,到2010年末把人口总量控制在13.7亿。

  张维庆说,人口计划实施将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在东部地区实施率先发展战略;中部地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在西部地区的渝、川等12个省区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以项目拉动投资,加大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转移支付的力度;组织实施好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引导超载人口逐步有序转移;在东北地区重点研究解决资源枯竭型地区人口发展问题。

  扶助独生子女死亡家庭

  记者还获悉,中国将建立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困难扶助制度。这是继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之后又一项给实行计划生育家庭带来实惠的新政策。

  张维庆要求各地要采取切实措施,保障计划生育基本服务项目免费制度的落实,探索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多形式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真正使计划生育家庭在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养老问题有保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