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4种珍稀植物惊现库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6:52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吴国富)经最近专家现场初步摸底,在三峡库区175米水线以下,已发现红豆杉、青檀等24个国家一级、二级类珍稀保护植物品种,面对3年后将被淹没的“宝贝”,昨天刚从库区考察回来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专家组研究员刘正宇说,应抓紧对库区淹没地珍稀植物的抢救性移栽。

  发现大片红豆杉

  刘正宇说,最近我市部分植物学家来到小三峡的滴翠峡两岸的绝壁边,在绿树丛中发现了大片的国家一级珍稀保护植物野生红豆杉,有的树龄达数百上千年,并且长势良好,到2009年后这里将被淹没。同时这里还生长着不少青檀(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当专家们来到巫峡的岸边时,发现了非常珍贵的川黔紫薇(二级保护植物),这种植物非常稀少,在国内大概仅分布在三峡库区,该物种跟其他紫薇不同,呈紫红色,树木高大,花卉特大,具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

  抢救水下动植物

  在小三峡,专家们在沿岸考察中,又一种较大面积的濒危植物野生腊梅(二级保护)映入专家们眼帘。刘正宇等专家说,以前国内仅在神龙架、我市的城口等地山上发现过,这次首次发现的野生腊梅却生长在江边。谈到野生腊梅的科学价值时,刘正宇说,这种腊梅的桩头很大,对今后腊梅品种培育进行杂交出来的新品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三峡库区新发现的珍稀植物还有用于止咳、治疗妇科病的“呆白菜”,治疗老年性痴呆的“骨碎补”等。目前,国家三建委正准备开展库区175米水位以下的动植物调查与抢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