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月亮敲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6:5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陶方宣

  睡在芬芳的槐花丛中,睡在如水的月光里,不知过了多久,总有细微的声音在屋外轻轻响起。毛豆耳朵竖起来像树叶,倾听了一会儿,然后惊喜地说:“月亮在敲门。”

  月亮在敲门,这是孩子心中生长出的美丽与诗意,顺着这动人的童话一路联想下去
——月亮是个胖乎乎的男孩,他在高高的天上太寂寞,敲门想进来和毛豆一起玩,到青草池塘里洗澡,或者去河滩上放风筝。这是春天,小蝌蚪像拼音字母,让青蛙大声背诵;熟透的桑椹像血珠一样,一滴一滴滴进弯弯的小河,要将红鲤鱼喂成一个穿红肚兜的孩子;青桃子开始长毛,就像村庄里无数野小子毛茸茸的脑袋瓜——我喜爱这样有月亮的乡村之夜,喜爱毛豆这样的乡村孩子,他们从小就在月亮下青草上长大,我说过,乡村孩子天生就是儿童诗人童话作家,从他们口中无意说出来的,往往就是寓言、童话、儿童诗。

  我发现很多乡村孩子天生喜爱月亮、初夏和中秋的夜晚,木窗外一轮大月亮近在咫尺,仿佛喘口粗气就能把它吓跑,在城市里从来没见到过这么近的月亮,我想伸手去抚摸它。毛豆对我女儿陶舒天说:“我说月亮不是月亮,是烙在天上的一块饼,有时候让天狗吃去一半啦。”陶舒天说:“我说月亮不是月亮,是架在树枝上的鸟巢,星星是鸟儿,从四面八方往窝里飞。”毛豆就抢着说:“我说月亮不是月亮,是我妈妈的脸,在窗户外面,看我们睡觉、做梦。”

  听孩子们说话像在谛听鸟语、流水、清风和美妙的音乐,你如果不跟孩子贴得很近的话,你根本想不到他们能说得出如此美好的诗歌语言,完全比那些诗人冥思苦想造出来的句子要优美得多。在这方面,我那个会背几百首唐诗的女儿反而不如没进过学校的毛豆,它一来到青草茂盛的河滩就赤着脚光着膀子疯跑起来,像撒欢的小猪一样,而我的女儿则穿着皮鞋与长统袜子神情呆板。有一天毛豆这样对我说:“大肚子蝈蝈的家,一定是住在竹笛孔里,要不然,它的歌声会唱得那么好听?还有,花翅膀的蝴蝶,它的家一定是在蜡笔盒子里,要不然,它的衣裳会彩得那么好看?”有时,她这样问我:“要是我把日历往回翻,你是不是会变得年轻?要是我把燕子关在家里,春天是不是可以留住?要是用石灰刷子一刷,是不是可以把漆黑的夜晚刷白?”她无意中说出的话让我非常惊奇,我女儿从来不曾这样,她迷恋SHE,补习剑桥英语,到少年宫学习美术,但在灵性上,她与田野上长大的毛豆相去甚远。

  月亮敲门——我也相信月亮肯定是个调皮的胖乎乎的小男孩,他从圆窗里偷偷跳下来,踩着青草上碎银一样的露水来敲门,他要带毛豆和陶舒天这样的小女孩去采摘红樱桃,惊喜,并且微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