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喜看东风第一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01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种田不交税、种粮不纳粮,这个中国农民千百年来的梦想,就在2005年12月29日成了现实。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废止农业税条例的决定,无疑是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突破。

  千百年来,农业就承载着文明延续的重任。即便在西方发达国家,各国政府也出台了很多保护农业的政策措施。其缘由,就在于人类的文明是从土地上发展起来的。保护农业
,就是保护文明的延续,就是保护文化的发展,就是保护民族的昌盛,就是保护国家的兴旺。从这个意义上说,废止农业税,标志着中国农村迈向了一个崭新的发展起点,标志着中国农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从1953年开始到1983年取消统购统销政策这短短的三十年中,通过工农产品的“剪刀差”,农民对工业化的贡献超过了6000亿元。因此,可以说,没有“农业”的哺育,就没有中国工业化的腾飞;没有“农村”的贡献,就没有中国城市化的发展。随着中国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农业效益低、农民收入少、城乡差距大等“三农问题”日益凸显,建立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的机制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从这个意义上说,取消农业税,标志着我们已采取切实措施,着力解决制约我国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也标志着9亿中国农民将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中央历来强调,解决“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对于安徽这样一个在全国处于人口总量居前,经济总量居中,人均水平居后的传统农业大省,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性更为突出。不久前召开的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强调,要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任务,坚持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原则,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在以工补农的举措上积极探索,尽力而为。要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农业产业化为突破口,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充分挖掘农业内部的增收潜力。要进一步提高组织化程度,提升劳务输出水平,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要继续深化农村各项改革,进一步释放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力,特别要积极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加快建立以服务“三农”为核心的农村工作新机制。这对于我省推进跨越式发展,加速奋力崛起,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喜看东风第一枝。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废除农业税条例,尽管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但却是具有实质性意义的关键举措。解决“三农”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依然任重而道远。这更需要我们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始终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始终牢记“重中之重”,为实现安徽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