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独留清香满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07 光明网

  还有16天,新年的钟声就要敲响;再过一天,可爱的女儿就要过6周岁生日……她却走了,顾不上看一眼2006年的曙光,顾不上给女儿留下一句祝福。

  丁艾梅,年仅34岁的安徽省立医院神经内科护士长,2005年12月14日因积劳成疾而停止了呼吸。去世的前一天,她还拖着病躯在岗位上加班到晚上8点半;去世的当天,是她走上护理岗位14年半时间里的第一次请假离岗!

  “她对每个病人都十分热情,大事小事都乐于帮忙”

  郭应忠整个2005年没少和省立医院打交道,一年中父亲住院4次、母亲住院1次,对护士和医生都很熟悉。得知丁艾梅去世的消息,郭应忠十分震惊、十分难受,在他的心目中“丁护士长对每个病人都十分热情,大事小事都乐于帮忙。”在神经内科,许多病人和医生、同事都半开玩笑的称呼丁艾梅是“超级保姆”。

  “我做了5年护工,很少遇到过像丁艾梅这样的护士长。”来自安庆的护工王梅香说。2004年,王梅香负责护理一位女大学生陶某,因视神经脊髓炎,病人住进神经内科时已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心理非常脆弱,稍不如意就冲护工发火,弄得王梅香难以忍受。丁艾梅知道情况后,主动找到王梅香谈心,她说,照顾病人,一要真心,二要耐心,三要细心,如果做不到这点,就很难做好这份工作。“听了护士长的这番话,我感到舒服多了。我后来一直坚持照顾这个女孩半年。”谈起这段往事,小王心里充满了感激。

  对于病人,丁艾梅的确做到了充满爱心,无微不至。一次,急救中心送来一位60多岁的无名氏病人,满脸污垢,满身异味。丁艾梅端来热水,帮老人洗脸擦身。带着科里的护士们每天给老人翻身擦背,倒水喂饭。

  凭着爱心,丁艾梅赢得了病患者及其家属的由衷赞叹。2004年秋天,神经内科住进了一位14岁的病毒性脑炎患者,病人神志不清,在做过腰椎穿刺后便在床上随意大小便,还多次拔掉输液的针头。20分钟内,丁艾梅给她重复扎了四次针。在她的细致关怀下,孩子慢慢安静了下来。后来,出院时,患者母亲找到一位护工代笔在意见簿上写道:“这个护士长太好了!”

  “她的工作非常琐碎,但从来都没有怨言,一丝不苟”

  “余谨以至诚终身纯洁,忠贞职守尽力提高护理专业标准……竭诚协助医师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1991年,当19岁的丁艾梅诵着南丁格尔的誓言,走上她热爱的岗位时,就以积极的姿态投入到护理事业中。神经内科有近50张固定床位,走廊上还长年累月地加床,每天输液就达四五百瓶,一些中风瘫痪病人每隔两小时还要翻一次身,大小便失禁的还要不停地换床单被褥,工作之繁重非一般科室可比。面对这一切,丁艾梅从一点一滴做起,处处践行一个护理工作者的职责和义务。2003年,丁艾梅被提拔为神经内科的副护士长。每天早上,丁艾梅要提前半个小时到医院,协助护士长巡视所有的病人,看看有没有什么不周的;中午,她要等所有的护士工作做完后,再看看有没有什么遗漏的;晚上,做完了常规工作,她还要把一天的工作梳理梳理。

  2005年7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丁艾梅又作为全院最年轻的护士长,全面负责神经内科的护理工作。丁艾梅作为神经内科唯一的护士长,平均工作时间每天都在10个小时,晚上还要将不少工作带回家中,譬如账目的核对,每天的工作记录等。“护士长就是这样的人,在她的心里,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唯独没有她自己。”早她十年参加工作的老护士程良媚说。每天下班程良媚都要叫一声护士长 下班吧,回去吧。但每次都被丁艾梅以微笑谢绝。

  在工作十分繁忙的神经内科护理部,正是有了丁艾梅的率先垂范,护理工作从没发生过一个差错事故,病人的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并荣获全省“巾帼文明岗”称号,丁艾梅先后两次被授予“十佳护士”称号。

  “她守着医生、守着设备,却没能守住自己的生命”

  2005年12月12日,丁艾梅高烧达39.2℃,但她还是出现在岗位上。看着她脸色苍白地奔走在病房里,同事们劝她去休息,劝她去检查,但她却轻描淡写地说没事,只是有点困。其实大家知道,她是看科里太忙,怕人手不够。

  13日,丁艾梅依然准时来到科里。面对那些熟悉的病人,丁艾梅将苍白的脸庞悄然隐藏在口罩里,与同事们一起,将五十多位病员的床单一一更换。晚上下班,看她实在是走不动了,大伙便提出送她回家,而她却心疼劳累了一天的同事们,婉言谢绝了。14日上午,丁艾梅第一次向科室请了两天病假,临走时,她还对科室的护理工作进行了仔细的安排。下午2点30分,当丁艾梅在爱人陪同下来到医院检查时,令医护人员惊愕不已的是,她已没有了血压,心跳极其微弱。

  闻悉丁艾梅的病情,医院迅速组织了抢救小组,几位70多岁的老专家也立即主动赶到现场,几十位医生轮流对其实施胸外按摩,盼望奇迹的发生。19点20分,在众多同事和亲人的痛哭声中,丁艾梅走了……经诊断,丁艾梅患的是重症病毒性心肌炎。这种病最忌讳的就是劳累,如果注意休息,及早治疗,她决不会走的如此匆忙。“其实作为医护人员,丁艾梅不是不知道自己的病情。”神经内科主任李淮玉说 “为了科里的工作,为了那些病人,丁艾梅守着医生、守着设备,却没能守住自己宝贵的生命。她是劳累过度而死的。”

  “妈妈去天堂,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啊?”六岁的女儿在丁艾梅走后的第二天,正好是生日,丁艾梅本来答应这个生日要陪女儿的,但她“食言”了。

  一剪寒梅随风去,独留清香满人间。丁艾梅去世后,安徽省立医院追认她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月6日,安徽省卫生厅做出决定,追授丁艾梅同志“模范护士”称号,并在全省卫生行业开展向丁艾梅同志学习的活动。 (本报合肥1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