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市眼镜“三包”将于本月底开始正式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10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历经一年多的试行和不断修改完善之后,由南京眼镜行业协会制定的《南京眼镜行业服务质量和“三包”规定》(以下简称“三包”),将于本月底正式施行。目前,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正在对“三包”做最后的审核。

  验光员必须持证上岗

  据南京眼镜行业协会负责人介绍,即将正式施行的“三包”规定,除顾客自带验光处方外,定配眼镜一定要认真仔细地验光、开具处方,根据验光处方和瞳孔距离定制(老花眼镜除外)。

  验光时必须有一定的设备:电脑验光仪、检影镜、标准镜片箱、标准对数视力表等。其中,电脑验光仪、标准镜片箱必须由质检部门年检。未经检测的设备禁止使用。

  验光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考试合格取得劳动部门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才能上岗。其中,验配渐进多焦点眼镜者,必须取得高级验光员资格证书。

  定配隐形眼镜应当具备药监局批准的《隐形眼镜销售许可证》,除上述必须设备外,还应增加角膜曲率仪、裂隙检影镜等。验光员的要求和验配程序,应当符合药监局规定的标准和隐形眼镜规范的操作程序。

  禁止7折以下不正当竞争

  定配眼镜一定要按处方要求,质量必须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必须配备经过检测的焦度计。加工好的眼镜,必须由质检员检测合格并签字后方可交货。

  成品老花眼镜必须标识齐全,有光心距和产品合格证书。商品上柜前必须经质检员检测合格。

  太阳眼镜必须可防紫外线、降低可见光透过率,并让配戴者能辨识交通指示灯,其光度值等数据必须在国标允许的范围内。

  杜绝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质量不合格的商品。反对虚假广告,反对暴利,在货真价实的前提下,禁止7折以下的不正当竞争。

  隐形眼镜7日内出现质量问题可退换

  框架眼镜的验光配镜光度不适合的,在一个月内凭发票复验,免费换镜片。验光定配各种镜架发现腐蚀的,在3个月内负责包换。

  成品眼镜及配装眼镜在正常情况下,出现镜架脱焊、断裂、严重退镀等质量问题,按配镜收费价格执行“三包”期,即200元以下的为一个月;200至500元的为3个月;500元以上的为半年。

  在“三包”期内销售的眼镜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消费者应出具南京市眼镜质检所检测报告,确属质量不合格应原价退换,经营者承担有关检测费用。

  隐形眼镜自出售之日起7日内,发生性能故障等质量问题,顾客可选择退货或换货。

  新闻附件:

  6种情况不享受“三包”

  

  一、消费者因使用、维护、保管不当造成损坏的;

  二、无有效的“三包”凭证的(配镜单据或发票);

  三、商品型号、规格与凭证型号、规格不符或涂改的;

  四、自带验光处方,盲目要求配置不适合自己配戴的镜架或光度者,配戴后感觉不舒服的;

  五、隐形眼镜开瓶后无质量问题,或因使用不当造成的破裂、划痕等;

  六、隐形眼镜护理用品开瓶后影响再销售的,不得退换。

  实习生黄敏记者邹伟(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