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一天工作18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22 潇湘晨报

  ●“如果没有接触过总理的话,对于那么多补丁之类的故事,也许都不信。但是接触过总理的人就会知道,总理确实非常朴素、非常节俭。”——江培柱

  ●“总理一天到晚就是工作。日内瓦的风景优美,同志们怕他累着,劝他休息休息,去看看风景,可他没有时间。总理几次跟我交代事情的时候,都是满脸泡沫,正在刮胡子。”——董宁川

  不知疲倦:一天只睡两三小时

  过家鼎(前驻马耳他、葡萄牙大使):

  在总理身边工作,有时是十分劳累和紧张,总理那种日以继夜、不知疲劳的忘我精神,使我们感觉有点惭愧。他年纪那么大,一天工作18个小时,从来不间断。

  有次在国外访问的时候,很多人都感冒了,总理一天只睡两三小时,却从不感冒。我记得1963年底我随总理出访亚非14国时,总理每天工作到下半夜,甚至到天亮,有的时候彻夜不眠。现在我讲起来很多同志都觉得不可想像。除了睡觉吃饭以外,总理一年365天从不休息,连吃饭时都在谈话或者思考问题。有一次,我跟周总理工作一个星期后,回来休息两个星期都缓不过来。

  生活俭朴:旧皮箱装破衬衣

  江康(外交部前礼宾司司长):

  1963年12月,周恩来总理访问亚非14国。摩洛哥是第二站,当时我在摩洛哥使馆工作,接到的任务是押运总理的行李,从机场到住地。

  当时摩洛哥方面为总理的行李准备了一辆军用卡车,并安排一个班的士兵护送。周总理的行李当时只有一只皮箱,箱子很轻,也不大,是黄牛皮做的,地地道道的中国制造。棕色的皮箱边缘镶嵌着的皮带已经磨成了黄白色,说明这只皮箱跟着周总理走南闯北已经很多年头了。

  箱子被放在偌大的卡车中间,卡车显得空空荡荡,士兵们分坐在卡车的两侧长条的凳子上,我开着使馆的旅行车,紧跟在卡车后面。从机场到住地不过20分钟的车程,我的眼睛一直盯着车子,到了宾馆后我就把总理的箱子拿上楼,交给了总理的卫士长成元功同志。他跟我讲,这里面有一包总理要洗的衣服,因为领口和袖口都破了,重新缝补过,不便让对方洗,请你们带回去,让使馆的女同志洗一下。

  现在过去40多年了,总理的皮箱和衬衣还始终印在我的脑海里。我们都知道,总理的外交风度和魅力是举世闻名的。但没想到我们总理的行装竟是这样子的。这充分反映了总理是无私奉献、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的楷模,永远值得我们尊敬和钦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