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业信息网”两头受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25 大众网-齐鲁晚报

  记者高园

  本报济南1月7日讯今年我省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全部在网上进行,但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开通两个月来,其运行效果远未达到当初的预期。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用人单位对该网知之甚少,不会使用,还有许多学生根本未在该网注册、发布简历。

  山东建筑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的辅导员贾德芳负责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她对记者说:“我们感觉到这个网宣传得还是不够。不久前来学校招聘的好多企业都不会用,有的甚至不知道要通过网上签约。这样,学校就业主管部门需要在招聘前先给企业讲解招聘流程,而要签约的学生又不得不手把手地教起‘雇主’。”

  据了解,在就业信息网开通前,省人事厅曾组织过对企业的培训,但当时只有一些大型企业参加。一企业的招聘人员表示:“像我们这种小企业,就招一两个人,却还要走网上的这套复杂程序,很麻烦。”省内的一些企业感觉如此,不少省外企业就更是感到“束手束脚”。除了怕麻烦,不够灵活也是企业头疼的问题之一。信息网的最大特点是对信息层层审核,保证真实。企业的招聘需求要上报,经审核后才能发布。如果中途变更,必须重报计划。一位人力资源经理对此感叹:“比如我们报的要两个土木专业的学生,但感觉这个信电专业的学生不错,也没法要。重报计划太费劲了。”

  对于就业信息网,学生的使用热情也不高。信息网近日通报了各高校毕业生网上注册情况,到目前为止,各校共224510名毕业生,注册的学生只有109822名。109所院校中,只有38所院校注册率达到了50%,个别学校的注册率只有个位数。一位从事就业工作的老师指出,是否注册全凭学生自愿。他们虽早对学生讲过注册的必要性,但还是有不少学生没有行动。“系统不稳定,好多时候注册不上。”学生也有苦衷。山东建筑大学日前在毕业生中所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许多学生反映该系统不稳定,使用不方便。

  就此,山大就业管理部的王老师认为,该网是首次使用,难免有些不稳定和需要完善的地方。但要看到,网上就业是今后的趋势。单位可能开始麻烦,但以后肯定还是便利的。省人事厅也提醒毕业生合理安排网络访问时间,防止拥堵造成系统不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