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诱惑不道德行径当谴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3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每送一位门诊病人奖励50元,每送一位住院病人奖励300元。”日前,上海市大部分出租车司机都接到了这样一张由上海西郊某骨科医院派送的“救死扶伤奖励现金”宣传卡。

  医院何以要给送病人的“的哥”赠送现金?该医院院长的解释是———院方纯粹是为鼓励司机救死扶伤。而有关报道说,此事已经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和争议。上海市卫生工作者协会的负责人表示,如果这种奖励仅仅是为了奖励司机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行为,那是
无可厚非的。但把这种人性化的道德行为加上金钱的烙印有点不妥,院方可以考虑换成有纪念意义的纪念品。

  笔者认为,市民争议这家医院的奖励方式无关宏旨,倒是这家医院的奖励动机很值得推敲。医院奖励“的哥”现金,是在鼓励救死扶伤?还是期待在“重赏”之下的出租车司机能多为医院拉来患者就医?这才是问题的要害之所在。

  试问,如果“的哥”不能给医院带来利益,医院凭啥会送钱给他们?说到底,医院奖励“的哥”送病人,其实与市场上惯用的商业促销手段并无本质的区别。比如,很多地方的宾馆、酒店等娱乐场所,都采用此种给出租车司机支付“提成”的方式来达到吸引客源的目的。

  在我看来,此类奖励非但换不来社会道德,反而会诱惑不道德的行为。对于道德品质高的司机来说,救死扶伤是一种本能,但面对医院开出的奖金,同样也会“迷失道德方向”———举例说,这家医院地处上海西郊,假如市区中有一个交通意外的伤者躺在马路上求救,其是否会为了奖金而舍近求远耽误病人治疗呢?另一方面,对于道德品质不高的司机而言,即便是在诱惑之下做出了义举,也不是真正的义举,不是对于道德的一种鼓励,而是对于丑陋品行的一种纵容。

  明明是出于利益的考量,却假以一个高尚的理由,这样的做法非但引不来大众的好感,却容易引起大众的反感。这恐怕是上海西郊的这家医院没有想到的吧。为了一己之私,打着道德的幌子变相助长人们心中的不道德行径,这样的举动理应受到舆论的谴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