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线网布局不合理重复线路多 市民公交满意度大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33 龙虎网

  【龙虎网讯】问题一

  公交满意度大跌

  现状:南京市最新的城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调查显示,南京主城东、南、西、北、中5个片区中,城东、河西、城中3个地区市民对公交服务水平的满意度降至几年来最低点,
其中仅河西不满意比例就从往年的10.33%升至29.63%。在调查不满意原因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等车时间长”,其次是“车内拥挤”。

  对策:专家分析,导致满意度下降的原因主要有3个:一是线网布局不合理,很多地方没有覆盖到;二是市政建设一年多过一年,道路不断开挖,造成很多线路变更,让市民觉得越来越不方便;另外就是现在南京道路拥堵严重。目前南京公交车在高峰时段的速度通常是不到20公里/小时,有时候甚至都低于自行车的12公里/小时,加上等车时间,进出站点时间,公交车往往不如自行车快。

  对此,在南京市路网逐步完善后,未来将进一步加密线网密度,优化线网结构,同时逐步在主城—新区、主城内部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快速公交(BRT)系统,增加公共交通优先通道,提高公交运行速度。

  问题二

  太多公交线路重复

  现状:记者曾经做过调查,盐仓桥地区66、56、21和67路这几条公交线从大桥南路下来后全都从虎踞北路走,而31、32、34和16路则全部走中山北路线,像这样在同一方向上有多条重复路线的情况还有很多,尤其是在中山东路、中央路、中山路这样的主干道上。

  对此“十一五”规划特别指出,南京现有公交线网层次结构不尽合理,主干道公交线路重复系数较大,未能按照线路服务功能和区域不同而形成一个层次结构,尤其在主城区,由于线路重复,公交车辆的频繁无序停靠进一步加剧了交通拥挤,混乱的线网布局往往使得整个公交网络系统准以发挥应有效率。

  对策:未来5年南京将进一步加密公交线网,优化公交线路布设:老城区公交线路重复系数控制在3;老城区以外的主城区控制在2.5;外围新区控制在1.8;主城区内公交线路总长将达到1946km;外围新区内部公交线路总长将达到766.8k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