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沼气带来农村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7:33 光明网

  “沼气建设富了农民美了家园”

  近日,记者来到河北省临漳县西五岔口村的农民常国献家,记者看到安装节能吊灯的新型卧室、太阳能供热的淋浴间、贴着白瓷砖和沼气入灶的新型厨房、配备沼气热水器和沼液冲厕器的洁净厕所。常国献指着自家的沼气池高兴地说 “建沼气就是好,把废物变成宝;能照明能做饭,又省煤又省电;沼液喂猪长的快,沼肥生产无公害;猪多肥多沼气多,产品
优质增收多;居住环境大改善,农民面貌换新颜。”

  “通过沼气建设,富了农民美了家园。临漳县沼气建设涉及千家万户,现在农户建沼气池已达5万户,拉动生猪养殖达到了50万头,拉动无公害种植果树的面积达到了310万亩。”河北省临漳县生态能源局长郝建民对记者说,“仅这两项加起来,全县年增收节支1.4亿元,建沼气的农户平均增收节支3000多元,农民都发自内心地称赞这是阳光工程,这也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

  常国献开心地告诉记者:“以前用柴和煤做饭,至少要用1小时,现在用沼气只需20分钟就行啦!”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使农民增产增收,生活富裕;其次要有一个干净、卫生、舒适的生活环境;第三还要有丰富的业余生活,除了看电视以外,还要看看书、跳跳舞、扭扭秧歌什么的。”常国献向记者描绘起了自己心目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现在,沼气不仅使我们农民增收了,环境也改变了,心情也愉快了,社会也和谐了。”

  “沼气节约能源,还改善了农村公共环境卫生”

  在江苏邳州市八义集镇窑西村,村民全茂德掰着手指头向记者算起一笔节约账:“秸秆是可再生能源,一斤秸秆可产一立方米燃气,一个四口之家一日三餐用气6立方米,每立方米燃气的成本0.10元,加上洗澡、喝茶等每月燃气费仅需20元。不仅仅节约了能源,并且清洁能源的推广还使得长三角日益严重的农村公共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

  来自江苏省能源办的数据表明,使用沼气集中供气模式,比烧煤球节约40%,比烧液化气节约64%。目前,浙江江山、江苏无锡等地开展了沼气发电试点,一些规模比较大的工厂也使用沼气发电,以部分解决“电荒”问题。

  今年,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新塍镇潘家浜村里的养殖户家家都建起沼气池,不仅做饭用沼气,点灯、烧水也用沼气,过去没柴烧饭的大问题解决了。而那些经过发酵的猪粪便,不再有臭味,运送到周围的花木基地,成了上好的肥料。

  据统计,浙江嘉兴农村累计修建沼气池2800处,今年底将达到4400处,浙江省累计建设形成年产沼气3461万立方米的能力,年替代商品能源2.47万吨标准煤,全省农村清洁能源利用率已达到48%。

  “沼气实现了生活、生产和生态和谐”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白金明介绍,农村的脏乱差是由于不合理的生产生活方式造成的。针对农村的脏乱差,从2001年开始,在中央财政和国债资金的支持下,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实施了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在建设沼气池的同时改造厨房、厕所、猪圈,把农村的“三废” 秸秆、粪便、垃圾 变成“三料” 燃料、饲料、肥料 ,达到了“三净” 家居净、庭院净、饮水净 ,从而也获得“三益”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实现了生活、生产和生态的“三生”和谐。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目前,全国已有1540多万农户使用上农村沼气,每年产沼气55.7亿立方米;2492个畜禽养殖场建设了大中型沼气工程,处理畜禽粪便4600万吨;在全国建的13.7万处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处理公厕、医院等公共场所的生活污水5.1亿吨。

  白金明告诉记者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从当前来说,要切实因地制宜地找到让农民快速变化的抓手和切入点,国家给予必要的投入,做试点、搞示范,引导带动农民快速地、普遍地参与进来,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提高了,就会有无穷的创造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也就大有希望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