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许昌:竟然花钱就可买驾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我3个月前刚刚拿到证,只花了1500元。”1月4日,河南许昌出租车司机王辉(化名)得意地告诉记者。

  王辉说,2005年,他找到一个专门代办车辆证照的二道贩子,花1500元,未参加任何学习和考试即拿到了一个合法有效的驾驶执照。他因此如愿当上了出租车司机。

  像王辉这样不参加考试即花钱买到驾照的事例,在河南省许昌市并非一例两例。随便坐一辆出租车,司机都会“好心”地指点你,只要多花点钱,就可以买到驾驶执照,不必参加任何学习和考试。在记者随机接触的10多名出租车司机中,就有3名坦承自己的驾照就是花钱买的。许昌市一位驾校校长说,在该市,花钱买驾照已成公开的秘密。

  举报

  这里在批量制造“马路杀手”

  2005年12月初,记者接到一封来自河南许昌的举报信。信中说:“自2002年以来,3年多共有数万人未通过学习和考试就取得了驾驶证,成为随时可能制造交通伤亡事故的马路杀手。”“当地人一般通过许昌一些享有‘特权’的正规驾校花钱买证,另一个渠道则是那些未经合法注册的黑驾校和无处不在的车辆证照代办点。当然,无论前者还是后者,都需要公安局驾驶员考试中心个别工作人员的‘配合’,否则他们根本不可能替不参加考试的学员办出合法有效的驾照。学员只要肯花钱,代办人就可以帮他们伪造一整套档案材料,包括学习训练记录和3个科目的考试成绩。这无异于批量制造马路杀手!”

  信中最后表示:“如果这股歪风得不到及时制止,每个人的生命健康都会因此受到潜在威胁。请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净化驾驶员考试环境,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真正负起责任来。”接信之后,记者赶赴许昌市明查暗访。

  调查

  花钱买驾照已成公开秘密

  在许昌市及下辖的长葛市、鄢陵县、禹州市,记者以花钱买驾照的名义,随机暗访了10多家正规驾校、黑驾校和车辆证照代办点。

  2005年12月15日,许昌新107国道陈庄,许昌市创新驾校。报名处一名姓王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办一个小型汽车的驾照,参加学习考试的价格是1630元,不参加学习考试的价格是2000元。“科目一、科目三不用考试,但考科目二时你必须到场。不过,你放心,科目二不管你上车咋样,都能给照顾过去。”她说。许昌市目前共有合法注册驾校18家,创新是其中的一家。

  “为什么考科目二必须到场呢?”记者问。“现在(考试中心的电脑)全国联网,要求学员必须到场照相和按指印。”

  “我是外地户口,能不能花钱在你们这里办呢?”记者问。“3个月前行。外地户口现在许昌地区其他驾校都不能办,只有去考试中心那个公安驾校。”记者在采访中得知,王姓工作人员所说的公安驾校全称为许昌市保安服务公司驾驶员培训学校,前身为该市公安局所办驾校。

  “我们能不能把钱交到你们这里,你们帮忙去找公安驾校办一个呢?”记者问。“那也行。”

  2006年1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许昌市许继大道上的许昌霸陵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驾校报名处一名接待人员表示,不考试办证需要多交钱,大型货车驾照价格是2300元。不过,需要等两个多月才能领证。“到时候需要找人替你考,谁替你考你得给谁钱。”

  在对另外5家正规驾校的暗访中,许昌市一家驾校的校长表示,如果是外地户口,可以帮忙托保安驾校的熟人异地办证,不用参加学习和考试。一名知情人告诉记者,由于已近年底,再加上《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等因素,一些过去来者不拒的正规驾校开始变得谨慎小心。“这些驾校一般只给熟人介绍来的或是黑驾校、二道贩子招揽来的客户出证。”

  披露

  许昌有25家以上的黑驾校

  1月6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许昌市公安局驾驶员考试中心主任赵德胜。

  赵表示,确实存在个别违规办证的情况。这个我们不否认。但《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考试中心针对考试环节制定了很多规定和措施,弥补了漏洞并严格了考试程序。赵德胜主任说,2003年,河南省纪检委、监察局专门派出调查组对豫南地区所有的驾考中心进行了明查暗访。“许昌市纪检委当年年底形成的结论是,许昌考试中心在整个豫南地区算比较好的。”

  赵德胜表示,许昌市据说有25家以上的黑驾校,这些黑驾校和代办点招揽的生源都混在正规驾校里,我们也看不出来。黑驾校和代办点分别归交通部门和工商部门监管,我们只管考试。

  针对举报信所说“3年多来,共有数万人未通过学习和考试就取得了驾驶执照”一事,赵德胜表示,2005年、2004年、2003年经考试中心考试的出证量分别为近8000个、5000多个和3000多个。由于“微机员不在”,记者未能在负责制证的许昌市车辆管理所证实这些数据。

  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