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民党推动“总统”与“立委”选举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10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1月8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立委”吴育升、黄德福等人将积极推动二○○八年一月下旬合并“总统”与“立委”选举。两人表示,由于下一届“立委”与“总统”选举相隔太近,为避免社会过度动员,同时也可以节省社会成本的情况下,他们看不出来执政党有任何反对理由。

  据报道,吴育升日前在“内政委员会”质询中选会主委张政雄与“内政部”次长简
太郎对于“总统”、“立委”合并选举的看法时,两人态度都很闪烁,甚至张政雄还搬出与过去惯例不合,做为反对的理由。

  但蓝军未来要推动的“立委”与“总统”合并选举,并不牵涉修法问题。黄德福表示,他已查遍相关法规,“立委”选举只要在“立委”任期届满前三个月选出即可,而“总统”选举则需在“总统”任期届满前一个月完成投票即可。因此黄德福与吴育升认为,将两项选举合并到二○○八年一月下旬是可行的。

  黄德福表示,将“立委”选举日延到一月下旬对“立院”预算审查比较有帮助,因为过去“立委”选后还要处理预算,但有些“立委”没有连任,早就无心留在“立院”审查。此外将二○○八年“立委”与“总统”合并选举,“行政院”可以避免在短短的三个月内总辞两次。黄德福认为,执政党可能会以“总统”选后空窗期太长做为反对理由,但是这个理由并不足以说服多数选民。

  吴育升对推动选举合并更是积极,他除了在自己的选区询问选民之外,也准备下会期提案规范公职人员选举期程,以真正达到简并选举的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