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废污水对河流水质影响不容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14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月7日讯 (记者单憬岗 通讯员廖军)海南省入河排污口普查表明:我省入河污水总量相对河流水库的水量虽不大,但由于全省大部分入河废污水未经处理或处理效果不佳未能达标入河,对河流、水库的水质影响不容乐观。

  有部分地方的排污口过于集中,流入所在河流水库的废污水量相对量大,超出河流水库的自净能力而造成所在河段库区污染严重水质下降。例如临高的入河废污水量仅为880.
82万吨/年,但是糖厂、胶厂过于集中,每年竟有500.22万吨的废污水进入大塘河,造成该河流局部水体严重污染。

  海口和三亚年入河废污水量最大,大部分排入的是小河或小溪,相对量很大,造成所在河流水质状况恶劣;琼海市的入河废污水量大,但排入的是万泉河,相对量小,水质状况良好。

  从流域来看,南渡江、昌化江、万泉河年入河废污水量最大,但相对其水体的水量而言,未超过河流的纳污能力,水质状况尚可;三亚西河的水量很小,但年入河废污水量却达到上千万吨,大大超出其纳污能力,水质状况恶劣。

  从水功能区看,源头水保护区、保留区的入河废污水量均不大,未超过水体的纳污能力,水质状况良好;开发利用区中的北门江儋州工农业用水区、石碌河昌江工业用水区和大塘河临高开发利用区的年入河废污水量大于500万吨,相对量较大,局部河段污染严重;其他水功能区的年入河废污水量都不大,水质状况尚可。

  我省东南部河流水质整体优于西南部地区的河流水质,中部地区的水资源质量优于北部发达地区的水资源质量。下游水质劣于上游,干流水质好于支流,流经城镇的河段水质最差。四五类河段主要分布在部分中小河流和南渡江个别支流的局部河段,如:北门江、三亚河、文

昌河、藤桥河、美舍河、海甸溪和石碌河等河流和河段,水质污染较严重。

  全省16座主要湖库中,93.8%的水质标准在三类水质以上,但也有万宁水库和沙坡水库水质分别为四类和劣五类。我省水库富营养化的总体状况基本良好,但有部分调查水库受到氮、磷盐类不同程度的污染,呈现一定的富营养化趋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