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政协委员呼吁全市尽快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20 汉网

  (记者欧阳春艳)在市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余元九、涂才凤等近10名政协委员相继提交提案,建议我市尽快实施免费义务教育。

  2005年底,教育部发布《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已明确提出:“力争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地区全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2015年在全国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

  对全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杂费是改革的第一步。余元九委员介绍,在国内不少省市,对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杂费已经悄然实行。2005年秋季,广东宣布在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全面开展义务教育免收杂费,免费金额达4.4亿元。山东东营、山西长治、新疆和田等地也都相继宣布将在2006年秋季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收杂费。在经济较发达的江苏苏州,该市甚至已免除了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杂费、课本费、技术信息费。

  作为中部唯一特大城市的武汉能否也尽快有所作为?余元九委员在调研中发现,我市农村现有小学生178582人,初中生153033人,按照小学生每年每生免杂费(含微机费)170元,初中生每年每生免杂费(含微机费)270元计算,每年需要政府增加投入7100万元。而我市财政收入在2004年已达288.6亿元,并且每年都有较大幅度增长,因此,我市完全有能力支付这笔教育投入。

  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2005年,我市在30个贫困村中小学开展“两免一补”试点工作,即对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免收杂费、书本费和补助寄宿生活费,已惠及全市3万余名农村贫困学生。但是,这并不能完全满足我市全部33万余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需求,很多农村学生仍因经济困难而徘徊在辍学边缘。

  这位负责人昨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已将此列为今年十件实事之一,2006年我市将投入1.02亿元,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低保家庭子女免收杂费。力争到2007年全市农村义务教育全面实行“两免一补”。随后,逐步在城市、农村全面实现免费义务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