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学生减负来真格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54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贾林娜】为给中小学生减轻课业负担,使学生投入更多的精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市教委进一步明确了中小学生的放学时间,并对考试频度做出限制。

  为了使学生开展各种课外活动来完善自己,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市教委通过多种手段为学生减负,让中小学生轻装上阵。本市采取精简教材等办法,对教材进行规范管理,减轻学生书包重量。特别是对地方教材进行了清理整顿,杜绝乱搭车现象。今后本市还要通过
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过程为学生减负,让每名教师从教学设计、教学实践、教学监控三个方面提高教学能力,同时要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课堂教学的科技含量,让学生最大限度地吸收新知识。

  另外,市教委还对学生放学时间、考试频度等做出硬性标准。本市对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进行总量控制,规定学生在校活动时间不得超过 8课时。非毕业年级不准开设早、午、晚自习,不得占用双休日、节假日上课或补课。学生每天的放学时间,非毕业年级为 16: 10,毕业年级为 17: 40。在限制考试频度方面,本市课程计划规定的考试科目,每学期只能举行一次考试。除初中毕业和升学考试外,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及其他单位都不得组织任何形式的统考或变相统考。

  同时,本市还通过限制补课、控制家教和竞赛等为中小学生减负。严禁举办各级各类收费的补习班,严禁教师以所任课班的学生为对象进行家教。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未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各种竞赛活动。

  老师晋升育人业绩做标准

  近些年,如何对中小学生进行高水平的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市教委为激励老师更好地教书育人,出台相关规定,老师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经历将成为晋升技术职务时的评定内容之一。

  要提高中小学生的道德素养,先要有高素质的教师。目前,全市绝大多数区县、学校都已建立德育工作责任制。除对德育主任、班主任进行培训及表彰优秀德育教师外,本市还要完善相关政策,激励教师教书育人。从 2005年起,本市在教师晋升专业技术职务时,把育人业绩作为评定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教师还要有在本学科领域中的思想道德教育论文。

  另外,本市还将逐渐提高与学生接触最密切的班主任的待遇,并计划试行班主任资格证书制度。今后教师担任班主任要逐步做到持证上岗。全市中小学要根据学校工作的安排,原则上学校教师晋升中级专业技术职务应有担任三年以上班主任的工作经验,晋升中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应有担任五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经验。目前,本市南开区、红桥区、北辰区、大港区四区已经统一提高了国家规定的班主任津贴,由原来的每人每月 18元提高到 30元到 100元不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