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劳动保障带给百姓十大实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8:54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璐实习生张薇)记者获悉,“十五”期间,本市劳动保障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带着深厚的感情做工作,维护公平正义,在不断创新中保持了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形成了具有天津特色的工作模式,老百姓在十个方面得到更多实惠。

  实施积极的再就业政策,三年时间共有65万人走上就业岗位。制定了《天津市2
003年至2005年再就业规划纲要》,制定了近百项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2003年实现新增就业人数大于新增下岗失业人员数量的历史性突破,2004年实现新增就业人数大于新增劳动力和新增下岗失业人员数量之和,2005年底,累计实现新增就业64.6万人,超额完成了规划目标。就业结构进一步改善,全市第一产业从业人员达到82.8万人,第二产业226万人,第三产业229.2万人。

  对困难群体实施再就业援助,使14万大龄下岗失业人员得到妥善安置。通过大力开发九大类公益性岗位,使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托底安置,同时每月还给予工资性补贴。

  建立了失业保险、城镇低保与再就业联动机制,使16万名享受低保人员和8万名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实现自主择业、自谋职业。

  搭建

医疗保险“统账结合”、“大病统筹”、“医疗救助”三个保障平台,使292万人基本医疗有保障。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自2001年底开始实施,实施初期参保人数仅有180万人,到目前增加了102万人。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大病统筹办法,仅这一条政策就使25万名困难企业退休人员直接受益。

  完善

养老保险制度,使百万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安度晚年。自2003年以来,连续三次调整了退休人员养老待遇,人均养老金水平从650元提高到765元(全国为706元),使本市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水平由全国排名第十四位上升为第八位。

  努力推动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增长,使企业职工劳动报酬水平5年内翻了近两番。全市最低工资标准逐年提高,“十五”期间,连续5次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由2000年的350元调至2005年的590元,增幅达到68.6%,年均增幅13.7%。

  围绕提高劳动者市场竞争就业能力、自主创业能力和职业转化能力,劳动保障部门实施了3年再就业培训计划,免费培训30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培训就业率达到60%。实施创业培训8000人,带动7万人就业。建立六大职业实训和技能鉴定服务基地。

  职工群众劳动保障权益得到有效维护。与建委合作,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12.09亿元;通过监察和仲裁,补缴

社会保险费3.2亿元;依法督促企业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签约率达到88%。

  构建劳动保障服务平台,面向全社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优质服务。建立了三个国家级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中国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国家职业展示中心和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实验基地),开展职业展示、远程服务、劳动担保、境外就业、人力资源代理、职业技能培训等各种服务。

  转变职能、依法行政,开展便民服务。建立了“12333”电话咨询中心和劳动保障服务大厅,与劳动监察、仲裁、信访、劳动保障网站和信息网络体系一起,共同构成为劳动者提供咨询、投诉、办理行政事务、反映意见建议的立体诉求通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