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卫生事业"十五"时期获4成就 人均寿命近72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11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中国卫生部消息,在今天召开的2006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指出,“十五”期间,中国的卫生事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他列举了“十五”时期中国卫生事业发展取得的四方面成就。

  一是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医疗卫生服务的规模、条件、技术和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在抗击非典之后,卫生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加大了
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度,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应急救治体系、应急卫生队伍和卫生监督体系的条件、能力有了很大改善。疾病监测网络不断完善,法定传染病报告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艾滋病“四免一关怀”的防治措施得到落实,结核病、肝炎、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和治疗水平不断提高,全国建立了有效应对新发传染病流行的防控体系。多年来影响公共卫生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始得到解决。

  二是以农村为重点的卫生工作方针逐步得到落实。“十五”期间,我国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和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受到农民群众的衷心拥护。由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为农民筹资,建立合作医疗制度,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重大突破,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和保障农民健康的坚定决心。2004年与2000年比较,全国儿童免疫疫苗接种率由85.3%上升到87.3%,农村改水受益人口比例由92.4%上升到93.8%,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55.2%上升到60%,农村卫生厕所的普及率由44.8%提高到53.1%。

  三是城乡居民健康指标持续改善。2004年,城市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1.4%,农村住院分娩率提高到77.1%,婴儿死亡率由2000年的32.2‰下降到21.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39.7‰下降到25.0‰,孕产妇死亡率由53/10万下降到48.3/10万,中国人均期望寿命已接近72岁。这些重要指标的变化充分反映了“十五”期间我国卫生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

  四是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观念、工作作风、工作职能和工作重点有了明显的转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步伐。确立了卫生工作必须把保护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观念,坚持把群众能否享受到安全、有效、公平、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作为检验卫生工作的重要标准。提出了卫生事业必须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和公益性质,反对公立卫生机构盲目追求经济利益,反对利用医疗服务为个人牟取利益。提出了卫生事业发展必须坚持走符合我国国情的道路,不能盲目照搬外国的模式,努力构建以农村和社区卫生为基础、大型医疗卫生机构为支撑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卫生事业。提出了发展卫生事业必须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强化政府在规划、筹资、服务、监管等方面的职责,注重引导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入社会资金发展医疗服务,扩大人民群众的医疗卫生需求。卫生工作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坚持以农村为重点,公共卫生体系和农村卫生体系长期薄弱的局面有所改善。敢于正视、揭露工作中存在的矛盾、问题和不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卫生事业存在的体制性、机制性和结构性矛盾进行了深入分析,初步形成了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为今后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