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新曲:海北“黑风镇”变成了“卫生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1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美丽的金银滩草原上,一座具有浓郁高原民族特色的城镇拔地而起,60多公顷的林木环抱着它,整洁宽阔的街道两旁密密麻麻地种满了杨树、柳树等树木,各富特色的建筑给人清新明快的感觉,房前屋后小而精致的花园里种满了各种花木,一幢幢具有民族特色的小区洋楼让人羡慕不已。当你无论走到大气漂亮的广场上,或是人流集中的集贸市场,或是在井然有序的公共场所,你都会感到一种舒适的优静,到处整洁如新,到处花木繁茂,到处充满着生机——这就是全省惟一的国家级卫生城镇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西海镇。

  领着小孙子在广场玩耍的吴斌老人回忆说:“记得前些年这里除了几幢老式的楼房外,全部都是平房,全镇也没有多少树木。一起风,便是飞沙走石,吹得人睁不开眼,街道上、树上、窗台上到处都是废纸、塑料袋,就是呆在家里也能感到呛人的尘土,镇上的人都戏称这里是‘黑风镇’,谁都不想呆在这里”。

  去年,西海镇被评为“国家级卫生镇”,镇上的干部群众为此付出了不少汗水。政府加大加快了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几年里投资4.5亿元用于小城镇建设。城镇格局进行了重新规划,建成了一批新办公楼、别墅型的牧民新居、西海广场等。

  对街道、旧楼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形成了纵横交错的道路网络,城区建筑时尚漂亮。城镇进行了大规模的绿化,城镇绿化覆盖面积达到134公顷,建成城区绿化面积64公顷,园林绿化面积66公顷。

  镇上的群众也都从“我”做起,养花种树成了时尚,店与店之间比清洁,环卫部门更是“一天两次清扫,全天候保洁”,集贸市场上的商家们也都自觉地不乱摆摊设点。为了统一规划,许多群众自愿拆除了占道房屋,上下班捡拾路上的垃圾成为一道“街景”,社会风气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远远望去,西海镇就像是草原上的海市蜃楼,进到城区,崭新美观的建筑,整洁宽阔的街道,热闹方便的集贸市场,环境优美供人休闲的广场。这里成了人们向往的乐土,来自刚察县的南保最终决定在这里安度晚年,他说:“这里的环境这么好,生活也很方便,周围又有美丽的大草原,我住的这套小洋楼也不过6万元钱,这样的地方到哪去找?”

  环境美了,活动的场所多了,人们也就有了出门聚会的心情,每到双休日,镇上的居民都在广场上举办各种活动,音乐会、锅庄舞比赛、服装表演、球类比赛等。人们不再担心会有忽起的风,不再担忧家里是否安全,不再考虑非要到西宁买房子,大家都说:生活在这里真的很好!

  “黑风镇”成了“卫生镇”,成了草原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记者 姜海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