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出现一批“民间验房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13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南京1月7日电 随着老百姓对商品房交易日益增长的关心与重视,南京正悄然出现一支人员众多的“民间验房师”队伍。

  去年年初,在一家房产公司担任技术负责人的丁渤,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南京第一个开始从事民间验房工作。南京95%的新建小区他们都去验过,去年一年验了4000多户。

  验房验什么?丁渤则提供了一份细致的程序表:先是由客户向开发商索要房产局测绘队出具的《竣工实测表》,根据实际情况看是否合理,是否有必要申请复议;检查实际交付房屋结构、设备是否与合同相符;再检查墙体、地面的空鼓、裂缝、蓄水、渗水、三表到户情况、水通、电通、层高、房屋几何尺寸等等,多达17项。

  民间验房师验一套房,一般花2个多小时,验别墅时间要长一些,需5个多小时。费用一般是150平方米以内收200元,每增加50平方米加收50元,5户以上集体验房还可以打折。一位验房师透露,生意好的时候,一个月收入有2万多。

  民间验房师帮助购房者给开发商“挑刺”,一旦索赔成功,购房者可以获得一笔赔偿。“楼盘质量问题很普遍,有的是开发商偷工减料,有的是材料供应商提供‘问题材料’,还有施工单位以次充好、设计缺陷等等,所以经常会出现墙体和地面裂缝、漏水、门窗变形等质量纠纷。”丁渤介绍说。

  丁渤通常会与业主签一份《风险代理协议》,风险代理费为索赔金额的30%。由于非常清楚开发商存在的“硬伤”,所以丁渤经手的索赔成功率达到100%。前不久他刚帮一位业主成功索赔6万元。

  由于国家没有给验房师发放专门的资质证书,工商部门也无法按照专门的类别给验房机构颁发营业执照,因此,验房师大多是与业主私下交易,验房师自己也承认,他们验房根本就谈不上什么资质。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最新规定,新建房开发商只要出具《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就可以交付,质检部门的职责也从过去“直接核验工程质量”转变为对工程进行“竣工验收备案”。这一规定弱化了政府部门房屋监管的力度,民间验房正是在房屋质检部门“抽身”后,趁势填补了留下的空缺。购房者有急迫的验房要求,他们盼望着健全而有资质的验房中介机构的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