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优质教育资源应惠及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13 汉网

  (记者蒋立青 刘尧 吕宗恕 朱滨 裴道彰 李丹 通讯员余桃仙)办学规模逐年萎缩、办学资金捉襟见肘、教师队伍情绪低落、办学质量逐年下降……市人大代表张敏、王慧斌提出,改善农村基础教育现状已是刻不容缓,农村孩子有权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推行,农村新生入学率逐步下降,加上许多孩子随打工父母进入城市学校,导致农村基础教育办学规模逐年萎缩。加上经费匮乏,教学器材陈旧短
缺,无法培训专业教师,农村办学条件难以在“普九”基础上得到提高。

  张敏、王慧斌在建议中提出,按目前编制规定,农村20名学生配置一名老师,140名学生的小学,只有7名老师。因此,很多学校都只开语、数教学,造成“课表有课、实际无课”,大大降低了教学质量。

  同时,农村基础教育学校教师除国家每月给予的100元远郊补贴外,没有任何福利,使农村教师难以安心工作。

  张敏、王慧斌建议,财政部门应将按学生数编制教师人数,改为按班级数编制,同时依据《教育法》有关规定,按比例逐年提高农村基础教育教师的远郊补贴。他们还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应将教育资源多分配给农村学校,让农村孩子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