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师生受困教室粉尘 教师委员建议黑板换"白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13 汉网

  (记者袁琦)粉笔灰所造成的粉尘环境,会给师生带来许多疾病,同时黑板上的白字更容易让学生视力变弱。昨日的联组讨论中,市政协委员、武汉四中教师陈荣华建议,取消黑板粉笔上课,用白板和彩色磁性笔取代。

  陈荣华引用外地一项调查数据说,粉尘含量达到每立方米10克就属于粉尘环境,而教室每立方米的粉尘含量达到15~19.3克。粉尘中吸附着许多有害病菌,也含有可能致癌的物
质,师生们却在被动吸入。

  陈荣华说,使用黑板、粉笔的原因是黑白反差大,视觉效果醒目。但最新的科学研究发现,这种大视觉反差,更容易产生视觉疲劳,从而产生视觉病变,它比因用眼习惯不好对眼睛产生的伤害要大得多。

  据了解,早在2000年,我市就有一所重点中学尝试用自制白板取代黑板粉笔,后来因自制白板水平不过关、正规白板及原装书写笔价位偏高等原因,使那次“白板实验”流产。

  陈荣华建议政府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逐步淘汰黑板粉笔,从小学一年级起使用白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