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崂山李沧交通成“两会”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20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1月7日讯(记者徐燕华刘雪莲)调整公交线路,优化李沧、崂山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出行……“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关注起崂山、李沧的交通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提案。

  二十五中的王林代表在建议中举例说,李沧区的河南庄小区、太原路九厂、机场(二航校)一带等,是居民居住比较集中的地方,目前的公交线路很难满足出行需求,“建议
交通部门和公交公司,从整体上对本市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做出规划,方便市民出行”。

  青岛燕灵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燕玲代表,对李沧区居民的出行问题进行了调研,“李沧区面积97.98平方公里,相当于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三区的面积总和,相对于城区面积、人口的迅速增加,公交线路的滞后严重影响了市内各区人员的交流,拉长了职工的上下班时间”。青岛大学的马鸿冰代表建议,在青大高职学院和四方学区之间增设公交车。

  另外,青岛科大外国语学院的陈安丽、任素贞等委员在经过调研后,建议223路、312路公交车往东延伸,解决崂山区的公交紧张状况。“223路公交线路由西镇到万杰医院,312路公交线路为轮渡到同安路,若将这两路车延长至青岛大学及青岛科技大学东部学区,既可减轻321路的乘车压力,方便几所高校学生的出行,也方便了沿途居民,同时也会提高经济效益”,几名委员认为,往东延长公交线,既可行又有利。

  岛城加快建设新农村力争五年后农民人均纯收入万元

  本报1月7日讯(记者刘雪莲)2005年,青岛农民人均纯收入为5800元,2010年,这一数字将努力达到1万元。今天上午,在参加市政协“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讨论会时,市长夏耕表示,今后5年,青岛市将深入实施城乡互动战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使农民的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在讨论会上,众委员就健全农村医疗保障体系、完善农村法制建设、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教育管理体制等问题献计献策。

  夏耕在讨论中指出,今后,青岛市将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促进郊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根据规划,2007年,青岛市将实现村村通柏油马路;在两年时间内取消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十一五”期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35万,除了“土里刨食”,更多农民可有一技之长;今后,将大幅提高农村适龄人员参保率,进一步完善农村的医疗机制,让农村居民也可就近享受优良的医疗服务。

  市民心声写进代表建议5条建议被列为大会108~112号建议

  本报1月7日讯(记者徐燕华刘雪莲)“这些建议都挺好,有一些平时我也想到了。”今天一早,本报记者带着从市民来电、来信中浓缩出来的5条建议来到府新大厦,委托市人大代表姜丰寿递交到大会议案组,他热情地表示,自己很愿意搭建这座桥梁,替市民传递心声。

  下午,姜丰寿代表认真研究了记者带去的建议后,按照递交建议的要求,将市民意见一一形成代表建议,并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递交到大会议案组(如图)。记者看到,这5条建议的内容分别为“关于老城区老房应加快改造的建议、关于扩大集中供热面积的建议、关于增加李沧高科园等公交线路的建议、关于解决‘农转非’市民无低保的建议、关于崂山地区增设无人售票车的建议”,这些建议最终被列为大会108~112号建议。

  此外,本报记者也将“青岛平改坡工程范围能否继续扩大;能否在全市推广小学生乘车卡,使小学生乘车更方便;岛城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养老机构也越来越多,但老人与养老机构、老人子女与养老机构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盼岛城出台相关养老机构管理规定;严管门缝野广告;加大对浮山采石的打击力度”等读者反映集中的问题带到政协会场。政协委员孙敏认真了解了读者所反映的问题,并表示将把读者关心的问题以提案或社情民意的形式送交大会,力求解决。

  盼尽快改造板桥坊

  朱继强,这位抓贼“上瘾”的人大代表今年关注的是板桥坊“城中村”的改造问题。

  他告诉记者,板桥坊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是青岛北部重要的工业、棉纺织业基地。但随着经济重心的转移,发展步伐日益缓慢,现如今面貌同上世纪八十年代相比没什么改变:低矮的民房依旧,居民供水、供热问题没有解决,有的居民甚至上了几十年的公厕。“我住在营子,同样是作为曾经的‘城中村’,经过政府改造,营子地区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们的居住条件得到了彻底的改善。经常有住在板桥坊的朋友来家串门时羡慕不已。”

  为此,朱继强建议尽快改造板桥坊,并以政府为主导,使改造惠及板桥坊地区的居民,真正实现李沧北部地区城市化水平接近李沧中部。

  从严治理尾气超标

  “过去人们把住马路边当成好事,一可看景,二是出行方便。现在人们的观念彻底改变了,马路边的房子便宜还不好卖。”为啥?人大代表王冰在建议中揭示了答案之一:汽车尾气污染。

  “青岛不少汽车尾气排放超标严重,一些公共汽车上坡、启动时经常排出团团黑烟,使候车者难以忍受。再加上货车、摩托车……”为此,他建议“汽车挂牌时就应达标,不达标不能挂牌。交警值勤时发现不达标车应扣车或罚款,并限时整改,检查验收合格后方能上路。”本报记者徐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