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两年驯出藏獒警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32 沈阳今报

  

沈阳两年驯出藏獒警犬

  新闻源头:2005年11月28日,公安部对外宣布,藏獒将成为警方备用犬种。目前,北京警方的警犬训练基地已引进两只藏獒。

  凶猛耐寒:标准藏獒头大而方四肢健壮,强劲凶猛,其力大如虎,凶狠劲斗,使之
赢得神犬美誉,也是世界上惟一敢与猛兽搏斗的犬类。藏獒耐寒怕热,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的冰雪中仍能安然入睡。

  今报讯(记者高赢/文汪兴宇/摄)北京正在计划训练藏獒用作警犬时,沈阳藏獒已经成为消防特勤的搜救犬了。

  “我带它两年了,前半年不知道被它咬了多少次。手上腿上都有伤。”消防特勤三中队藏獒驯导员王新宁说。训练藏獒常被咬

  两年前,藏獒“老黑”作为回赠,从藏区来到沈阳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这犬挺凶的,不好驯,我刚带它的时候总咬我,我的手上胳膊上腿上都是伤。”小王说。

  “那时我们赠送给藏区两条警犬,然后,他们就回赠给我们这条藏獒。来了我们就想把它驯出来,结果刚开始特别不听话。”特勤三中队王作生中队长说。

  刚刚入伍的老黑参加驯练时,对驯导员小王的指令总是不能领会,还动不动就拿小王出气。即使这样,“习惯”被咬的小王也没怨老黑。“越咬我,我就越得讨好它。”小王笑了。

  每天喂饭得等它吃完了才离开,带着老黑玩、散步,然后再喂饭。就这样半年过去了,小王被咬的次数慢慢减少了。两年驯成搜救犬

  “你别看它身形大,但一点不笨,别的狗会啥它就会啥,现在它能有110多斤了,离远看它就像球,但一样厉害。”小王说。小王把老黑牵出狗舍,来到7米高的竖梯前,向上拽了拽老黑脖子上的链子。“汪!”老黑叫了一声,就一截截的向上爬。如此身形的老黑,一样能爬上7米高的竖梯。

  “爬竖梯是搜救犬训练项目中难度最大的,搜救犬爬一次耗费的体力就相当于人跑3000米耗费的体力一样。不仅如此,为了增加训练难度,竖梯的底部是4个轮子,当搜救犬爬梯时,梯子会有些摇晃。我们在竖梯下面铺了一层20厘米厚的海绵垫,防止它们掉下来受伤。”特勤三中队队长王作生说。

  两年来老黑参加过不少战斗,完成任务一点不比别人差。“它每天的伙食费是40元的标准,它训练起来也是挺苦的,先天身形大,每次训练它都比别的狗累,但它还是坚持下来了。”他跟藏獒纯哥们

  现在,在沈阳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的狗舍里,已经有3条纯种的藏獒。小王指着它们说:“我看了新闻,公安部要将警犬国产化,藏獒将成为警方备用犬种,那它们3个就是先驱了。”

  中队长王作生介绍,有人说藏獒一生只认识一个人,就是它生下来的第一个主人。老黑两年前我们接它的时候,它已经两岁了。当时也是很不好驯,动不动就咬人,可我们坚信国外的犬能驯,作为国产的藏獒也一定能行。

  现在,“老黑”已经4岁了,经过特勤三中队官兵们的照顾,老黑长大了也懂事了,“现在它不咬我了,我跟它是纯哥们!”

  目前,沈阳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对驯导藏獒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已经毕业了3条藏獒搜救犬。它们完成了一个个搜救任务的同时,证明了它能和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这些世界名犬一样成为优良品种的警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