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联合早报:扁取悦深绿去跛脚 台主流民心求安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09:4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8日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陈水扁的元旦讲话向深绿选民倾斜,是为了去除所谓“跛脚”的被动局面,但也不妨将其看作是一种“台独”焦虑症的情绪宣泄和发作。

  文章说,陈水扁的元旦讲话一石激起千层浪,给外界一个清晰的印象,即持续鼓吹五年之久的新中间路线已经寿终正寝。这篇讲话有两方面的重点,一是两岸经贸互动政策开
始紧缩;二是条件成熟,2007年举行“新宪公投”。

  台北主流媒体对陈水扁以及元旦讲话的基本评价是,他已经决定稳住民进党的基本盘,继续向深绿选民倾斜,在2006、2007以及2008年前后,持续抛出政治敏感议题,制造两岸关系紧张氛围,刺激和挑战大陆对台政策以及美国对台政策底线。

  此外,陈水扁还释放出与马英九会面,商谈联合“组阁”事宜。文章认为,陈水扁要利用两年多的执政优势,不断借助泛蓝阵营貌合神离、分而不裂的可乘之隙,企图裂解泛蓝阵营的整合过程,去除所谓“跛脚”的被动局面,希望在仅有的任期内反守为攻,争取占据战略主动。

  文章还说,虽然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中受到了重大挫败,但选举结果显示,除了县市长席位的明显流失之外,民进党仍然拥有42%选民的支持,铁票资源没有因此而被击溃和打散,“台独”主张和诉求,在多元化的台湾社会中,依然拥有一席之地,还可以继续发挥影响。

  文章指出,陈水扁所拥有的剩余权力,足以产生一定的威慑力,这是陈水扁有可能在“急独”的道路上铤而走险的最基本的条件。不过,制约他以及极端“台独”势力走火入魔、铤而走险的内外部因素也依然存在。

  特别是,台湾主流社会民心思定,民心思治,对民粹政治的厌恶,也将使陈水扁任何政治上的铤而走险无法形成气候,加上民进党内部对此的意见几乎无法形成高度共识,“修宪公投”的门槛偏高,也让陈水扁无法足以左右大局。(言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