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山铸就一道坚固“防腐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0:01 解放日报

  洋山深水港,一颗耀眼的东海明珠。

  建设历时3年多,资金运作百亿元,洋山建设者在向世人奉献精品工程的同时,也构筑起一堵坚固的“防腐墙”,抵挡腐败歪风、物欲贪念。

  一把手:反腐倡廉第一责任人

  2002年5月,上海港务局副局长归墨,被任命为上海市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港口分指挥部指挥、洋山同盛港口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作为洋山深水港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他给自己确定的第一任务是,“管好指挥部,带好项目部”,带出一支向着太阳的队伍。在立功竞赛、创“双优”活动动员大会上,面对各路人马,归墨郑重地代表港口指挥部和公司员工公开承诺:主动接受大监督,希望得到大家支持,共同营造深水港良好的廉政氛围。

  当年,就在小洋山与大洋山之间的海域,一艘旧客轮成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深水港建设者的办公室和家。指挥部、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合船办公。每天,潮涨潮落,轮船随着潮汐呈360度旋转,许多人晕得像喝了迷魂汤一样。一些同志受不了,提出要上岛办公。归墨对大家说,岛上原本就缺水、缺资源,如果我们这支队伍全部上岛,等于跟老百姓抢资源,这是万万不能的啊……忆起难忘岁月,港口分指挥部副总经理徐贵银感慨万分:整整两年多,身边年近六旬的归指挥带领着我们就在这样摇摇晃晃的环境下艰苦奋斗。

  建设者的辛苦,也令许多“关系户”动心。一次,一家施工单位悄悄地给指挥部领导送香烟,归墨发现了,当即给他们吃了“闭门羹”,同时还接通对方单位负责人的电话,给予严厉警告。

  2003年春节将临,一辆面包车为指挥部送来一箱箱新鲜水产,结果也吃了“闭门羹”。香烟、水产不能送,那么水果、蔬菜、月饼呢……在洋山,所有的“礼品”,一律被退回。参建单位从此再没人敢往指挥部送礼。

  指挥部的建设者为此自豪:上至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至承建单位工作人员,各路宾客来到小洋山均和他们一样,在食堂就餐。虽然小洋山是座孤岛,所有东西都得从大陆运来,但归墨喜欢在这里“请客”,即使人在市中心,客人要在宾馆请吃饭,最后也会被他请到这个食堂来。

  归墨说:只有分得清,才能管得严。去年,一期工程西围堤遇到台风,预制板被冲走,一夜之间出现大洞。施工单位想把洞堵上了事。关键时刻,归墨赶来,仔细察看,给予施工单位严肃批评,并指导抢修,随后又派来项目经理指挥协调,确保了工程质量。

  廉政机制:为“工程腐败”做减法

  工程尚未上马,归墨和指挥部领导班子就很清醒:基建领域历来是职务犯罪的高发区。可以预见,工程还没有起步,前来“找门子”的人肯定络绎不绝;一旦上了马,指挥部的门槛肯定会给踩烂了!指挥部决心从源头堵截,写好“工程优质、干部优秀”这份答卷。归墨与指挥部纪委相约:洋山工程一定要为基建领域“工程腐败”做减法。

  一个动辄出手几亿元的大工程,只有机制才能保证它的廉洁。在洋山,舟山县检察院、嵊泗检察院、上海检察院和南汇区检察院“两地四方”共同制定了预防职务犯罪实施方案,携手构筑“廉政堤坝”。各建设单位在签订建设协议的同时,签订廉政协议,预防职务犯罪纳入了年度工作业绩考核范围。

  “把一切放在阳光下”成为一项项制度:招投标绝对透明,保证了公开公正公平;指挥部成员绝不准自定项目、自定队伍;重大材料全部由政府采购;各部门环环紧扣相互制约……15项廉政制度,涵盖建设工程招投标、总分包、采购、合同、资金运行等关键环节。

  港口招投标,指挥部聘请了具有国家一级资质的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作为招标代理公司,公证机构对招投标全过程进行公证,纪检监察机关和检察院全过程参与监督,并对投标者实行资格审查。评标专家组成员的构成,由代理机构在其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产生,名单在中标结果确定前被严格保密,并对招标工作小组成员和评审专家组成员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

  3年中指挥部过手资金近百亿,没出过任何纰漏。承建单位、上海航道局洋山深水港工程部项目总部副经理张孝舜称:“我们遇到了好婆家”,不用把心思用在搞人际关系、孝敬“婆婆”上。

  为了保证工程监理质量,指挥部投资500多万元,专门建起了8000平方米的监理园区,解决了监理人员与施工单位“同吃、同住、同办公”的问题。在监理公司与施工单位之间筑起一条“人情关系”隔离带。上海远东监理公司副总经理王施恩说:园区给予监理独立的环境,客观和公正的条件。

  洋山深水港一期建设期间,许多工程已经验收,有的已通过交通部鉴定,工程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

  铁的纪律,营造和谐环境

  一次,指挥部开会,归墨一脸严肃:我知道最近有不少同志买了房要装修,这是好事。不过我提醒大家,有困难找组织,绝对不要为房子的事与施工单位发生关系。这事绝对要不得!我们离开了市区,但没有离开市场。市场经济充满诱惑,我们深水港的同志一定要学会顶住各种诱惑!

  洋山港有“四个不准”:不准打牌、不准酗酒、不准赌博、未经许可不准在项目部吃饭。一次,市有关部门为了解决小岛业余生活单调的问题,给岛上送去了一批影碟机等卡拉OK设备、体育健身用品,还有扑克牌等物品,丰富岛上生活。指挥部代表港区建设者收下了其它物品,唯独谢绝了赠送的扑克牌。比扑克牌贵重的物品都收下了,为何退回扑克牌?洋山的建设者理解指挥部的良苦用心:听任打牌、酗酒、搓麻将等风气蔓延,难免会让一些承包单位找到与业主“联络感情”的可乘之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反腐倡廉应从大处着眼,小事做起。

  铁面无私,并不等于六亲不认。洋山铁的纪律,营造了和谐的氛围。2003年春天,接到台风预报,指挥部就着手为施工船只寻找避风港。有人不解,施工船避台风,那是施工单位的事情,我们指挥部是业主,操这个心干什么?指挥部负责人说得明白:施工单位来自全国各地,人生地不熟,我们有责任帮助他们。去年“麦莎”台风袭击东海,其他人都往大陆撤,指挥部领导则从大陆往岛上赶,提前安排外来建设者避风休息。第二天一早,归墨迎着台风,将热乎乎的早点送到外来建设者手里。

  在员工眼里,港口是温暖的大家庭。每次,运送生活必需品的船靠岸,指挥部领导带头上船,当起搬运工;每逢佳节,指挥部领导发出一封封员工家属慰问信,表达对建设者亲属的深深歉意;岛上生活园区建成后,指挥部将家属们一批批请来岛上,一睹洋山工程建设景象,并送上“红包”,表示谢意。员工们体检,化验报告先由指挥部领导过目。孙永明,为了工程建设,几次推迟婚礼,去年6月26日,他第一个在工地举行婚礼。夫妻俩在上海举目无亲,一个家在内蒙古,一个家在西安,双方父母无法赶来为儿女操办婚礼,归墨既当主婚人,又当证婚人。

  铁的纪律,营造了一个和谐的环境,锻造了一支向着太阳的队伍。

  本报记者 洪梅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