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7个月,吸引“海归”1020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0:0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谈燕)自今年起,本市将用两年时间,推动新一轮的万名海外人才集聚工程,为上海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发展再集聚一万名海外人才。第二轮集聚工程的引进对象从留学人员扩大至外国专家和港澳台专才,覆盖所有海外人才。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人事局获得的信息。

  自2003年8月31日起,本市启动实施“万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计划用三年时
间集聚1万名海外留学人才。至2005年11月底,本市完成引进海外留学人才10203名,提前9个月完成预定目标。目前本市留学人员已达6万人以上,创办留学人员企业3200余家,注册资金达4.5亿美元。

  万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实施以来,得到了海外留学人员的热烈响应,仅“万名海外留学人才集聚工程”办公室就接待留学人员来访8769人次,电话咨询43826个,网页点击率116878人次。集聚工程实施以前,本市每年吸引海外留学人员1000名左右,工程实施以后,每年吸引海外留学人员4000名以上。

  上海此次集聚的万名留学归国人员,所学专业大多为本市紧缺急需的专业,其中管理、经济、电子信息和新材料等四大类专业就占60%以上,与上海“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需要基本吻合。此外,社会科学领域也吸引了留学人员,法学、传媒、艺术和人文社会科学类的留学人员占近12%,体现了回国留学人员专业结构的重大变化。

  此次回国的留学人员,还改变了以往绝大部分到高校、科研院所工作的传统特点,回国择业和工作渠道转向高新技术企业、服务贸易机构、跨国公司和自我创业等多个方向,自主创新特点凸显。安集微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俞昌是归国来沪创业者中的一员。回沪伊始,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优惠的政策扶持、专项资金的资助、便捷的配套“一门式”服务为他创业敞开大门。注册一年多来,他与他的留学人员团队成功研发出4项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材料产品,申请专利19项,另有20多项发明将申请专利,还建立了1800平方米的世界一流研发中心。

  据市人事局介绍,为了更好地凝聚、服务海外留学人才,突破长期困扰留学人员来沪工作、创业的瓶颈问题,本市制定了《关于鼓励海外留学人员来上海工作和创业的若干规定》,推出“上海浦江人才计划”,由市人事局和市科委每年共同出资4000万元,为近期来沪工作和创业的留学人员提供“第一桶金”。

  据悉,从今年开始启动的第二轮万名海外人才集聚工程,将在保持集聚人才数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人才的质量。围绕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四个中心”、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的战略要求出发,在重点领域和重点产业集聚1万名高层次紧缺急需海外人才,鼓励海外人才走自主创新之路,并以集聚为中心,强化对海外人才的组织引导和管理服务,尤其是为外国专家和港澳台专才提供有效到位的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增强上海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