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面孔笑迎春运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0:02 解放日报

  本报讯(任翀 王志彦)再过几天,矗立于铁路上海站南广场的世博钟就将正式敲响。而在这之前,火车站南广场的花坛、废物箱、电话亭等公共设施已全部换上新装,新添的服务设施也已正式启用。笔者前天从站区管委会获悉,火车站南广场市容景观示范区已基本成形,上海“北大门”将给春运客一个崭新的笑脸。

  视野宽了通道畅了

  走到火车站南广场,不难发现天空中乱七八糟的架空线不见了,“上海欢迎您”、“创建文明城区”等公益广告却多了。原来,为了让来往旅客的视野更加开阔,有关部门将架空线入地和广告牌整治作为建设示范区的重点工程。目前,架空线入地的排管工程已完成,广场内的架空线基本入地,周边区域的架空线也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埋入地下。而在拆除99块、总面积2400平方米的违章广告牌后,有关部门特地选择了部分公益广告装点广场,展现上海的热情友好。

  春运期间,南广场的日均客流量可达到50万人次,怎么疏散?经过规划,广场内影响通行的灌木被高大的乔木所替代,既美观,又能还路于民。作为进出广场的重要通道,东南出口的管理用房也将被拆除。届时,这条通道将由原先的6米拓宽到40米左右。

  服务全了人性多了

  看时间,望一眼世博钟;找方向,随处见叉式指路牌;了解车次、天气等信息,广场上悬挂着大电子显示屏。这些新增的便民设施,让南广场的服务更加周全。新增的四座公共厕所不仅解决了广场与售票点内旅客的“方便”问题,还首次引入“母婴专区”,让年轻妈妈在宝宝“方便”时更加方便。据悉,附属于公共厕所的“母婴专区”完全按星级宾馆标准建造,设有哺乳或婴儿更换衣物等专用设备。

  同时,白玉兰广场在改造后,脏乱差大大改观。广场内,除了新装的圆形电子信息显示屏能帮助旅客及时获取信息外,还添置了一批盆景椅。如果累了,旅客可以就近找个盆景椅坐下,喘口气、歇歇脚。

  拉客少了安全多了

  除了提升硬件设施的能级,构造安全、有序的广场环境也是示范区的一大特色。早在去年底,有关部门就调动各方力量,组成了联合执法队,开展“禁摩、限残、打黑”专项整治活动,整个活动将延续到春运结束后。目前,所有从事非法营运的摩托车、残疾车和人力车均被拦在广场外,广场内再不见横冲直撞的非法营运车辆。

  此外,从前天开始,火车站还出现一群手持小旗的志愿者。这是闸北区政府为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广场环境,组织了200多名志愿者,轮流在火车站为旅客服务。志愿者表示,他们不仅要维持广场秩序,还将在发现拉客、贩票等违法行为时,及时向执法部门反映,形成群防群治的态势,让春运客走得放心、走得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