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 让“西安品牌”叫得更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去年12月28日,在经开区泾渭工业园,由陕汽商用车产业园生产的第一辆德龙F2000系列新车徐徐下线,人们注意到,这种车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标志着我省汽车工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来自市科技局的消息说,55年来,我市发明专利年均增长幅度由计划的25%猛增到2005年的42%,发明专利数量名列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

  去年,市委、市政府首次设立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周廉院士、张锦秋院士获得重
奖。它带来的效应是,2005年我市申报科技进步奖数量较去年翻了一番,达到160项。

  市政府目前正在制定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培育1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高技术项目和标志性成果,转化重点科技成果50项,其中高新区要着力打造5个年收入过100亿元、10个过50亿元、50个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

  这一切都表明,今年西安科技“自主创新”将叫得格外响亮,越来越多的“西安品牌”将提升西安科技实力。

  让年轻人实现梦想

  “5年前,我们几个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21.5岁,如今,我们研发的安全芯片,可在2秒钟内使受到破坏的计算机恢复正常,我们的产品得到了国家国防部门的认可。”西安三茗科技公司的老总表示,这是公司坚持自主创新的结果。

  像三茗公司一样,许多科技企业以及许许多多的年轻人,都投身于尖端科技的研发之中,默默地为国家科技发展作着贡献。市科技局统计表明,2004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385亿元,占全市工业生产总值的3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

  统计数据表明,除了政府投入外,近年来,企业逐步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在2005年科技计划扶持企业中,企业研发投入占总投入比例的65%。

  实施科技创新十大工程,建立科技企业融资信息平台,加快西安青年科技人才创业计划,加速构建科技企业孵化体系……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得到支持和扶助,科技发展创业的环境日益良好,更多的有志年轻人在艰苦创业中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占领创新的制高点

  “别人永远不会给你核心技术”,西安某大型企业老总说,“当公司的国外合作伙伴离开时,我们发现所有硬盘、软盘都被带走了,电脑储存的所有技术被一点不漏地删除。”痛定思痛,这家公司决心从今年起,每年投入一个亿用于科技研发,同时成立三四百人的科技研发队伍。

  正是有了这许多教训,我市许多科技企业致力于自主创新,并取得非凡成果。同维科技的“磁光电流互感器”项目,解决了这一领域的世界性难题,提高了我国电网运行检测的自动化水平;巨子生物公司的“重组基因工程技术生产类人胶原蛋白”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我市在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领先水平、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产品,部分“西安品牌”已在国内叫响。

  自主创新惠及百姓

  自主创新带来的好处,市民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切实的感受:由于我国企业开发成功程控交换机,我们的电话普及率突飞猛进;由于国内企业自主开发成功整车产品,汽车进入家庭的速度陡增……

  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外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案增加,也反映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太少,只能成为世界制造工厂,说明我国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还有待大幅提高。

  目前,全国都在科技自主创新,教育科技资源雄厚的西安,更应有所作为。作为“人才库”和“智囊团”,我市政协委员对此给予高度关注,他们日前提出建议: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加大政府科技研发投入,培育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引进技术领域高级人才、顶尖人才,形成能够极大提高创新能力和创新效率的机制。政协委员希望,充分发挥西安科技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领域的“西安品牌”叫得越来越响亮。记者张琦实习生李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