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批新法规开始实施 涉及南京城市建设百姓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1:13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关于工商业水电气价格实行并轨有关问题的通知》、《南京市粮食风险基金征收和管理办法》等一批地方法规从元旦起开始实施。

  从元旦起,南京市有一批新的地方性法规条文、政策措施在新的年度里开始实施,涉及南京城市建设、经济社会生活及百姓生活。记者择其精要,汇集于此,以供市民参考。

  《南京市城市排水管理条例》

  内容:南京将完善城市雨污分流排水体制,将建成江东路、城西干道、洪武北路、城东干道四大平行污水收集主管道,然后再与众多东西方向的支管相连。同时,对擅自挖掘、占用城市河道,以及未按规定的排放时间、排放量、水质标准排水的行为等,城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处以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解读:众所周知,雨污分流一直是困扰南京的一大难题,以前受

城市建设资金的影响,很多宽度达到20米以上的道路也只埋设了雨水管。这样,雨水和生活污水是通过一个管子向外走,进入下水道,然后排向秦淮河,导致许多雨水白白流失,甚至混合着城市污水,反而造成了更大污染,秦淮河就深受其害。雨污分流,让污水不再污染河道,才能保证秦淮河水碧波长流。到目前为止,江东路中段(奥体一带)的管道建设基本完成,洪武北路和城东干道借工程施工之机,完成了部分建设。一旦建成,主城污水管道收集能力偏低、雨污合流等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关于工商业水电气价格实行并轨有关问题的通知》

  内容:取消经营服务业用水价格分类。自来水用水价格分生活用水、机关团体及事业单位用水、工商服务业用水及特种行业用水四类。管道天然气、管道煤气的收费标准中取消了管道天然气四类(商业服务等)用气价格分类,取消管道煤气营业、团体分类。管道天然气、管道煤气价格分为生活用气、机关团体及事业单位用气和工商服务业用气三类。电价方面取消了商业照明类用电价格,改按其他照明类用电价格执行,待条件成熟时,再逐步与工业用电价格并轨。

  解读:调整后服务业水电气价格大大下降。江苏省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先满认为,市场经济阶段,适当地利用利益的诱导机制刺激产业经济发展是必要的。“十一五”期间,产业经济发展的两大抓手,一是新兴制造业,另一个就是现代服务业,可以预见,在今后的五至十年内,我省服务业将会有飞跃性的发展。南京市社科院有关专家也指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改变南京市目前产业结构偏重的一个重要途径,此外,现代服务业还是大量吸纳就业、拓展就业渠道的重要途径。政府给予政策扶持将有助于南京服务业发展更上新台阶。

  《南京市粮食风险基金征收和管理办法》

  内容:在南京市境内注册、登记或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均应按规定缴纳粮食风险基金。免征的有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性业务部分,政策性亏损企业的政策性经营部分,劳改、劳教、民政福利企业,外商投资企业中的合资、合作企业,按外方投资比例应缴纳的部分,因生产、经营原因停产、停业半年以上的企事业单位。

  解读:粮食风险基金征收后用于支付市级储备粮食及其轮换所发生的费用、利息补贴和价差支出,支付为平抑粮食市场价格,以低于成本价抛售粮食所发生的价差支出等。这是政府利用市场手段

宏观调控经济发展,保护农民利益的体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