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合肥)首届绿色制造会上披露 家电业环保理念比国外慢半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1: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昨天,“中国首届绿色制造基础理论研究研讨会”在合工大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和专家们坦言,合肥家电绿色制造还有大差距。

  此次会议吸引了院士、长江学者和国内著名家电企业的高级科研人员等参加,从昨天至今天,他们的话题一直在谈“绿”思“绿”,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装备再制造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军装备维修表面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的徐滨士说,制造业在创造巨
大财富的同时,也是所有产业中最大的资源使用者、最大的环境污染源之一。

  所以为使我国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制造业进行“绿色制造”是必然之选。绿色再制造不同于维修,又不同于再循环(回收利用),它是将大量废旧装备拆卸后,按零部件的类型进行检测,以有再制造价值的零部件为毛坯,利用表面技术及其他高新技术对其进行批量化修复、性能升级,所获得的再制造装备在技术性能上能达到甚至超过新品的水平。

  正是为进一步推动绿色制造基础理论与技术发展,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学部支持、合肥工业大学承办了“中国首届绿色制造基础理论研究研讨会”。

  与会的专家也坦言,绿色设计、绿色制造正在家电行业掀起一场新的旋风,合肥作为我国重要的家电生产基地,在“绿色制造”的实际操作中还存在着投入相对比较少、实际动作缺乏力度,缺乏前瞻性、主动性等问题。一般是欧盟对家电产品的进口提出新的环保标准,我们的企业为了应付指标,被迫去进行绿色设计与改进。总体上来说,我市的家电企业在环保理念上要比国外慢半拍,这也是全国家电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合肥工业大学绿色设计与制造工程研究所所长刘志峰教授说,合肥作为一个内陆城市,合肥的企业要在核心技术的研发方面占据有利地位。21世纪是绿色世纪,绿色计划成为企业的规则。现在绿色设计、绿色制造作为家电行业一个全新的理念,我们合肥的企业就要在此方面多做文章,主动与科研机构、高校合作。

  (雷明剑 张瑾 屈凤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