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注意:高压升高比低压升高更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1:45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天津1月7日电(张建新、孙晓军)人们通常认为,低压升高才是判断高血压的标准。一种新观点认为,对于老年高血压患者来说,收缩压(通常称高压)的升高比舒张压(通常称低压)升高更危险,而且对于多数患者来说,收缩压比舒张压更难控制,因此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

  我国心血管疾病专家、天津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王林教授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
研究证明,老年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明显与心血管病的发生率和病死率呈正相关,且预后比单纯性舒张期高血压患者差。临床对7000多名患者的观察发现,当收缩压恒定在160mmHg时,舒张压<75mmHg比舒张压>95mmHg的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增加了12%。

  王林教授说,收缩期高血压患者中心动脉收缩压的异常增加使左室射血负荷增加,可以导致左室肥厚、左心衰竭和猝死等危险增加,而舒张压下降可以引起心肌缺血和脑卒中。

  专家指出,要防止收缩期高血压有药物和非药物治疗两种方式,除了遵医嘱服药外,还要改善生活方式,限盐、限酒、经常运动、控制体重、避免精神过度紧张,另外还要消除高血压及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包括:肥胖、吸烟、糖尿病、高脂血症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