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师范大学板报“推销”毕业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1:51 桂龙新闻网

  广西科技活动周搭就业新平台 沪粤入桂招贤纳才

  劳动保障部:未来5年中国就业总量压力不会减小

  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把几个专业的毕业班学生资料全部做成板报展示,没想到,这个看似很“笨”的办法却收到了奇效。

  学生个人资料上板报

  1月6日上午,记者在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门前看到,七八张板报一字排开,上面张贴的是学校中文系文秘和对外汉语专业的全体学生资料,个人简历上除了籍贯、民族、身高、体重等,还有照片以及手机、Email等联系方式,还把学生4年来所获得的集体荣誉也列了上去。现场有不少人在阅读。

  提高年轻专业就业率

  师大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陈广林告诉记者,文秘和对外汉语是中文系的年轻专业,分别于1998年和2000年设立。以前这两个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不是很理想,今年他们经过和学生讨论后,决定尝试用板报展示的方法“推销”学生。

  中文系02级辅导员周艳老师说,这个方法虽“笨”,效果还不错。前段时间,区内某市城区教育局来学校,在浏览了板报后,就看中了其中两名毕业生;广东新兴县教育部门也在“半路上”相中了板报上的13名毕业生。而这些单位来学校前,并没有把文秘和对外汉语专业的学生列入考虑对象。周艳认为,这两个专业很有特色,但却一直没被用人单位赏识,通过板报的展示,让外界对这两个专业和学生有了直观的了解。

  这种做法是否会对中文系其他专业的就业造成冲击呢?陈广林认为,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是全国文科基地,在很多用人单位中有良好信誉,应聘中学教师时往往供不应求,每年就业率在99%以上,所以不存在冲击之说。

  资料披露不会被骚扰

  有学生认为,每年的招聘期间都会发生学生资料被泄露,然后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骚扰的现象,现在学校把这么详细的资料展示出来,会不会给一些不怀好意者利用呢?对此周艳表示,他们也曾考虑过这方面的问题,但分析后认为,骚扰学生者往往是通过招聘会收集简历或在网上“窃取”的方式获取学生信息,而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来的,都是真正需要人才的单位。到目前为止,他们没发现有人利用板报骚扰学生的情况。

  记者拨打了几名女生的电话,她们赞同学校的做法,认为这将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但她们同时表示,资料公布于众也是压力,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

  新推介方法值得探索

  广西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一负责人认为,中文系的做法值得探索,他个人表示赞同。他说,现行的就业模式下,举行招聘会是企业和毕业生面对面的惟一机会,但让成千上万的学生在一两天时间作出就业选择,实在让人为难,也造成有的学生盲目投放简历。而用人单位如果到学校来招人的话,都是通过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介绍来了解学生,不能接触到学生,印象比较笼统。而中文系的做法,相信会让用人单位对学生有一个更直观的了解。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选稿:叶焱焱作者:奚振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