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一中学招聘怪现象 硕士做高考题最高得62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2:21 黑龙江日报

  据《都市快报》报道杭州市区某省重点中学最近招高中数学、生物老师各一位,应聘简历堆成了小山。初选过后留下了31位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和10位应聘生物老师的硕士生。第二关是专业考试。学校出了一张相当于高考难度的试卷,满分100分,要求研究生们在1小时内完成。结果31位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最高得了62分,最低15分;考生物的研究生绝大多数不及格。

  一位负责招聘的老师说:有的大学生觉得自己业余爱好多,有爱心和责任心,就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其实现在高中生会很冷静地评价一个老师,如果只是态度好但是水平不高还是不行,本学科内知识面宽的老师最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当然,也不是死读书。这次我们最后选择的应聘者并不是分数最高的62分,而是综合能力最强的考40分的学生。起码的专业成绩还是要过得去。

  一位姓肖的生物专业研究生说,题目有点陌生,时间比较紧,高考题要求熟练,这点我们很吃亏。大学生在研究生阶段基本不做题目,高考中又有那么多要记要背的公式,所以考分低很正常。我完全相信,这些学生只要“重温”一段时间,做高考题目肯定不是问题,如果学校单纯以考分来选人就不太科学了。

  社会需要由最优秀的人才来教育下一代,综合性大学应该更多地承担起培养中学师资的责任,国外已有这样的传统。但目前国内大部分中学教师还是师范院校在培养,而非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大学。

  据了解,浙大正在酝酿新的教学思路:教育学院停招或少招教育学本科生,而是在大三、大四本科生中招收有志于做教师的学生,再经过两年的教师专业素质培养,培养既有专业基础,又有业务技巧的中学一线教师,这样更符合社会的需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