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通报12月份及全年治安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2:22 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信息港记者:靳艺鹏)

  (一)2005年12月案件事故情况。

  近期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大了治安防范和打击力度,全市社会治安形势平稳。12月份全市共立刑事案件268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6人,打掉犯罪集团10个。治安案件2731起,发
生交通事故45起,与上月相比,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交通事故全面回落,分别下降11.9%、20.3%、45.8%。

  (二)2005年全年社会治安形势

  一是突出重点,确保了50年大庆以及全国科协年会、乌洽会等重大活动安全万无一失。2005年,各项安全保卫任务十分艰巨繁重,乌鲁木齐市公安机关面对挑战,迎难而上,按照“大事不能出,小事也不能出”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制定了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方案,反复查找薄弱环节,积极开展演练,驾驭治安形势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全体公安民警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奋战在一线,再一次经受了实战检验,确保了各项活动的顺利进行,取得了50年大庆安全保卫工作的圆满成功,为维护乌鲁木齐市及自治区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的和谐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抓打击,以强有力的攻势破获一大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件。先后深入开展了打击街面犯罪、“两抢一盗”、禁毒等专项行动,通过挖组织、打团伙、破大案、追逃犯,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以打开路,以打促防,快速侦破了“系列技术性开锁盗窃案件”、“兵团工贸学校抢劫强奸案件”、“神医系列诈骗案件”、“4.30李伟犯罪集团预谋抢劫杀人案件”、“8.30西虹东路抢劫、强奸、杀人案件”等一批社会影响大、危害严重的大要案件(典型案例附后);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缉毒总量创历史新高(全年缴获海洛因53公斤,大麻46.8公斤,鸦片33公斤,K粉3.4公斤,摇头丸14924粒),及时整治了八钢和六道湾两个毒品重灾区,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三是命案侦破实现了公安部提出的“两降一升”的目标。牢固树立“命案必破”、“命案必防”和“命案逃犯必抓”的思想,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对新发命案,快出警、快勘查、快走访,抓住战机,快侦快破,奋力攻坚,全面实现了公安部提出的命案侦破“两降一升”的目标。1-12月,全市共立命案117起,破获103起,破案率88%,与2004年同比,命案立案数减少31起,下降20.9%;命案在逃人员减少1人;破案率上升6.9%。其中天山区公安分局杀人案件破案率高达到94.7%(立19破18)。

  四是严密防控,刑事案件总量较往年明显下降。充分利用乌鲁木齐市新的出租房屋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和运行的良好契机,扎实组织开展加强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排摸,抓基础,打基础,抓获了一批在逃人员,侦破了一批案件,有效压缩了犯罪空间;先后深入开展了治爆缉枪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爆涉枪及剧毒物品的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强化枪支弹药、民爆物品、剧毒危险化学品和放射性物品管理力度,收缴了一批枪支弹药,有效消除了治安隐患;加强对涉及国计民生和生命工程的重点单位、部位和易受侵害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场所的安全防范;组织各分县局、特警、武警力量,在乌鲁木齐市重点地区、主要街道展开治安巡逻工作,提高街面见警率,构成严密的街面巡逻网络,震慑犯罪。2005年1-12月,全市共立刑事案件33658起,比2004年同期减少4299起,下降11.3%,案件总量在近年来第一次出现明显下降,其中抢劫、诈骗、扒窃等街面犯罪案件全线下降,降幅分别为22%、17.5%、15.2%。全年共受理治安案件42536起,查处37036起,查处率为87.1%。

  五是交通、消防安全形势平稳,公安行政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交警部门按照“整治‘双超’专项行动”和“打击盗抢机动车专项活动”等工作部署,加大交通秩序的整治力度,加强事故防控工作,严查事故隐患,交通违法行为多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2005年1-12月,全市共发生交通事故951起,死亡190人,受伤1054人,直接经济损失92.82万余元,与2004年相比,死亡减少8人,经济损失减少1.75万元;消防部门在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以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整改为重点,大力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全市22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已由各级政府挂牌督办整改,其中整改完毕9家,停产停业整改1家,其余12家正在按计划抓紧整改,有效杜绝了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2005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五十年大庆安全保卫工作,扎实深入地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门大接访”、“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等活动,民警综合素质普遍提高,驾驭社会治安的能力显著增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