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市职工素质工程五年规划出台 60%职工要掌握一门新技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2:22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夏德辉

  核心提示

  一项旨在全面加强哈尔滨市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素质、健康素质的《哈尔滨市职工素质工程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日前由哈尔滨市总工会
起草出台,未来5年,哈尔滨市将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全面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到2010年底,哈市将培训6万名高技能人才,60%的职工在精通本岗位工作技能的基础上,掌握一至两门新知识、新技能。2005年12月28日,就《规划》实施的一些具体情况,记者采访了哈尔滨市总工会主席王铁强。

  背景:旨在提高职工整体素质

  问:为什么要实施这个《规划》?

  答:这是在一个大背景下实施的。2003年12月,全国召开了一次人才会议,会议的议题是旨在提高全民素质。而且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国家领导人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高全民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落实到我省,具体的思路是“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提高我省职工的全面素质。”大力加强职工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工人阶级先进性,推进工人阶级制式化进程,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促进经济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哈市正是在这个基础上,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职工素质工程五年规划>和<黑龙江省职工素质工程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制定了此《规划》。

  问:目前哈市职工的素质状况是什么样的?

  答:目前,经不完全统计,哈市职工文化程度达到初中以上的不到80%,同时由于一些具体原因,大多数职工只会本岗位的技能,一旦脱离本岗位,就变得无所适从,根本没有第二种甚至第三种谋生手段。还有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他们跟不上社会的发展,大多数职工连简单的英语都不会,更别提电脑等高科技产品的使用了。这种情况不利于职工自身的素质发展,同样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内容:

  从提高四个素质入手

  问:实施《规划》的主要内容和实质是什么?

  答:这个《规划》从四方面入手,即大力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大力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大力提高职工的职业技能素质;大力提高职工的健康素质。

  问: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的实质内容有哪些?

  答:到2010年,哈市80%以上的基层单位将建立道德职业规范,实现文明生产、文明经商、文明服务、文明办公;哈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标兵单位、十佳标兵个人和模范班组分别达到50个,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先进班组分别达到200个。

  问: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的实质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内容是创建学习型工作机制,提高广大职工的学习能力。到2010年底,哈市80%的职工达到初中以上文化水平,60%的职工达到中专或高中以上文化水平;50%的企业成为初具规模的学习型企业;60%以上的中青年职工掌握有关计算机、网络、实用外语等一门或多门现代科学知识。

  问:提高职业技能素质的实质内容有哪些?

  答: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着力提高广大职工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到2010年底,哈市完成5年培训高技能人才6万人的目标。60%%的职工在精通本岗位工作技能的基础上,掌握一到两门新知识、新技能。

  以培养高级技工、提升技术等级为目标,开展职工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在职工中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和拜师学艺活动,组织职工学绝技、练绝活,培养和造就更多的“能工巧匠”、“操作能手”、“名师高徒”、“技术标兵”和“技术工种带头人”。

  问:提高健康素质的实质内容有哪些?

  答:广泛开展健康向上、喜闻乐见的职工文体活动,使哈市职工具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心理素质和健康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哈市每年动员、组织50万以上的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到2010年底,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等文化活动的职工达到60%以上。

  实施:

  培训经费由企业自付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实施这个《规划》需要多个部门协调,为此,哈市成立了职工素质工程推进指导协调小组,成员涉及的相关部门有哈市国资委、哈市财政局、哈市科技局、哈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

  问:开展各种评选活动和健身活动及学习技能活动,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这笔资金从哪儿来?

  答:这笔资金主要由各企业单位负责。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企业要将职工教育和培训经费划入“劳动保险”管理,做到专款专用,逐步实现职工从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向基本教育保障的跨越,确保职工教育培训权利的落实。

  问:对于经费的落实有哪些具体规定?

  答: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决定》(国发[2002]16号)要求,保证企业职工教育培训经费不低于职工工资总额的1.5%。从业人员技术素质要求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培训经费不低于工资总额的2.5%。

  企事业单位的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要认真制定和执行职工教育培训计划,加强教育培训经费使用的管理,向一线职工倾斜,保障一线职工学习经费达到所提取教育经费总额的60%~70%。

  工会组织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职工教育经费的使用和培训执行情况的监督,将职工技能培训和经费保证等纳入职代会、厂务公开、集体合同内容,从制度上监督保证职工参加学习培训权利的落实。

  问:除了经费以外,像场地、职工活动室以及技术人才等,对于没有这些条件的企业或单位怎么办?

  答:有能力的企业和单位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职工活动室或职工夜校,搞好职工的体育锻炼和娱乐及培训活动。

  没有场所条件的单位可以采取到哈市总工会职工大学将技师请来培训或将职工送出去培训的方法。

  而对于没有活动场所的企业单位,则多鼓励职工利用各种条件加强体育锻炼。

  措施: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相结合

  问:为了将这项《规划》更好地落实,哈市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建立有效的政策激励机制,各系统、各单位要把职工素质工程的实施与评先选优结合起来,把政策激励、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统一起来,使职工的学习培训与竞聘、晋级、待遇、评定职称挂钩。总工会及相关部门要定期监督《规划》的落实情况。

  问:政策激励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答:要注意总结推广素质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每年对开展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争创”活动、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以及职工文体活动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每两年举行一届哈市职工技术运动会,对取得通用工种第一名的选手,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并获得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对第二名至第十名选手晋升一级职业资格;每两年举行一届“名师带高徒”活动,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师傅,授予“模范师傅”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成绩优异的徒弟晋升一级职业资格。

  问:除了进行奖励以外,还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大力推行学历证书、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工会、教育、劳动等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相互配合,研究制定有利于把潜在人力资源转化为现实的人才优势的激励政策,要探索职工参加成人高考学历教育的新途径,完善优秀技术能手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考核鉴定的办法,逐步扩大职工持有高等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的覆盖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