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晚谈:两碗豆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2:52 今晚报

  每年夏天,都会掀起讨论节约的高潮。夏季,水、电这两大生活“支柱”消耗量猛增,但眼下寒冬,家里的水电消耗都比夏季少得多,还用得着强调“节约、节约”吗?用得着。

  因为节约,不仅仅反映在用水用电上。生活中、工作中,有许多注意不到的地方,正在发生着浪费;也有不少觉得不算是浪费的做法,实际也在产生着浪费。

  记得《今晚报》曾报道过,某地三天展会结束,价值五百万的展位装修材料便当成垃圾处理。但听有些论调讲,这跟打广告一样,不能算浪费,因为投入产出比很合算。

  但是节约,是不能完全用“钱”这个唯一标准来衡量的。想起网上有个“等俺有了钱,豆浆买两碗,喝一碗,倒一碗”的笑谈。从个人经济角度讲,我消费、我付费,很符合经济规律;但从社会资源角度讲,磨一碗豆浆所需的水、电、黄豆等资源,根本没得到合理有效地利用。这不是浪费,又是什么?

  因此节约,一定要放在合理利用资源、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考量。如果单从“孔方兄”身上着眼,殆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