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崛起的足球重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2:52 长沙晚报

  

长沙崛起的足球重镇

  保之战现场。陈飞摄

  

长沙崛起的足球重镇

  图为2005年11月16日在长沙举行的中国队与保加利亚队的友谊赛现场。陈飞摄

  经过一年的“无所事事”(没有正式比赛)之后,亚洲杯预选赛的抽签把中国队2006年的6场宝贵的正式比赛提上了日程。与此同时,国内的不少城市已经开始了争夺主场承办权的战斗,作为一个新兴的足球热门城市,长沙已经成为中国足协选择主场时最愿意考虑的地方之一。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上,尽管仍然没有拥有一支中超球队,但长沙绝对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镇”!

  谁也不能忘记长沙

  近年来,中国足协在国家队比赛的主场选择上,其重心已经“十强赛福地”沈阳等北京城市移到了南方城市上来。这中间不仅仅是因为气候的因素,更重要的是,中国足协在主场选择上已经越来越看重主场氛围、球市、商务开发方面的因素。近年来中国足球的不景气,直接让中国足协在主场选择上的顾虑更多:主场所在城市能不能吸引足够的人气、氛围是不是够好、商家的热情度又如何?

  在这一方面,长沙先后经历了2004年的奥运会预选赛的中韩之战、2005年中哥之战、中保之战三场国字号比赛。而这三场比赛的球市有目共睹。在与举办同级别比赛的城市的横向比较中,长沙的赛事组织能力、球市营造能力、商务开发能力以及长沙球迷的热情奔放而不失理智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从中国足协选择的角度上来讲,长沙与中国足协几次愉快的合作,也决定了中国足协在选择主场城市时更倾向于与一个合作次数够多、合作过程愉快、合作结果双赢的城市继续携手。

  长沙热爱体育

  去年11月的中保之战后,长沙市体育局就向中国足协正式提交了要求承办一场亚洲杯预选赛的书面申请,今年1月4日抽签结果出来之后,长沙市体育局又在第一时间与中国足协进行了沟通,并且明确提出了希望申办11月15日中国队主场与伊拉克队的比赛。而记者在采访过程中,长沙市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几乎都对亚洲杯预选赛表示了极大的关注。一位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在第一时间收看到抽签结果的工作人员甚至通过电话向记者询问抽签结果。

  在最近几年中,长沙对国内的体育大赛特别是足球大赛的举办都表示了极为浓厚的兴趣和热情。大型体育赛事对一个城市的影响到底如何?在这一点,长沙显然已经有了足够的认识。在最近几年的大型体育赛事中,长沙已经展现了自己在承办大型体育赛事方面的组织能力,而长沙球迷也在这些比赛中展现了足够的风采和对体育比赛的热爱。

  申办中伊:胜算几何?

  经历了一年的“球荒”之后,国内的其他城市又开始了新的一轮对国足比赛的主场争夺热潮。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已经基本确定了一场的比赛是南方又一足球重镇、也是长沙在申办大型赛事时的一个重要对手———广州市。

  2006年,中国队的三场亚洲杯预选赛主场比赛分别是在2月22日、8月16日和11月15日。从气候上来讲,2月份中国与巴勒斯坦的比赛最佳地点无疑是气候温暖的广州。而广州也是最早提出申办亚洲杯比赛的城市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国足协对外并没有敲定主场的日程表,而2月22日就要开始第一场比赛,这一点很可能说明至少中国足协对第一个主场已经胸有成竹。而据了解,广州市为亚洲杯准备的赛场已经铺上了冬季草皮!也就是说,2月22日的比赛至少有90%的可能已经定在了广州。

  如果此事当真,这无疑给长沙市申办11月16日的中伊之战客观上又减少了一个障碍。考虑到中国足协需要平衡各申办城市,加上长沙与中国足协历来愉快的合作,加上长沙本身的硬件和软件设施的优势,中伊之战的申办成功率将达到80%。不过,尽管长沙市体育局目前已经与中国足协进行了沟通,但目前在没有签订合同之前,谁也不可能断定申办成功与否。加上目前广州仍有意愿申办两场甚至三场比赛、而且武汉、南京等城市也向足协提出了申请。即使是体育局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谨慎地表示“做好最坏打算的准备”———即使是不申办中伊之战,也要尽可能申办另一场于8月16日举行的中国队与新加坡队的比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