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提高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昆明成立卫生执法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8日12:57 云网

  昆明市在全国省会城市、全省卫生监督系统中率先成立卫生执法监督局,在卫生监督体制改革中迈出了新的一步。昨日,“昆明市卫生局卫生执法监督局”挂牌办公。

  6年查处违法案件3603件

  据昆明市卫生局卫生执法监督局局长解嘉鸿介绍,该局前身是昆明市卫生监督大队
,自1999年12月在全国率先成立以来,依法行使卫生监督职责,开展了食品卫生、公共卫生(学校、职业、公共场所、饮用水、化妆品、放射卫生)、医疗机构监督、整顿和规范卫生市场秩序、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调查处理、大型活动卫生保障等监督执法工作。

  6年来,昆明市卫生执法部门组织开展各种卫生执法检查34093家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603件,办理重大案件40余件,监督抽检健康相关产品19739件,取缔食品、化妆品、消毒产品违法制售窝点326个,打击非法行医4097个,收缴并销毁假冒伪劣产品1680多个品种10207余件计500余吨、标值1535余万元,调查处理食物中毒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22起……昆明市的各项卫生监督指标有了较大提高和上升。

  改变“小马拉大车”局面

  但在另一方面,由于人员编制不足、行政级别偏低、无办公用房、无技术装备、无足够人员的“三无问题”突出,大部分县区甚至没有基本的办公设备和交通工具,卫生执法监督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建设滞后,影响了昆明卫生监督执法能力的提高。随着卫生监督工作内容的增加,执法范围的不断扩大,每名监督员的平均监督量达到180家次以上,最高达250家次以上,如此超负荷运转,形成了“小马拉大车”的被动局面,已不能适应昆明市经济的发展。

  昆明市政府看到了卫生监督工作的现状和困境,同意昆明市卫生监督大队更名为昆明市卫生局卫生执法监督局,级别为正县级。这一全新的机构将围绕群众关心和反映的“食品安全、医疗市场混乱、非法行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违法现象屡禁不止”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大食品卫生、公共卫生、传染病防治执法和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各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违法行为,提高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和处置能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